晴時多雲

汽車業對電動車寄予厚望 消費者回應不如預期

2023/10/16 10:01

各大汽車製造商積極轉型之際,全球電動車銷量成長出現放緩。(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電動車銷量持續成長,今年截至9月年增51%,但成長速度已較去年同期有所放緩,而且一些品牌沒有賣出的庫存開始囤積。隨著產業努力推動電動車銷售,汽車製造商正面臨一個殘酷的現實,事實證明,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興趣比預期要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電動車銷量的突然放緩和1年前的情勢形成鮮明對比,當時車廠電動車、電動卡車訂單買手。對於汽車製造商來說,這也是一個麻煩的跡象,因為他們已投入數十億美元建造工廠和電池廠。經銷商和產業高層皆表示,第1批願意溢價購買純電動車的消費者都已入手,在未來幾年預計將有大量新款電動車車型問世的情況下,現在車廠面對的是會更加三思的消費族群。

部份車企正在降低對電動車的期待,例如福特(Ford)和豐田(Toyota),他們正將更多的資源轉移到混合動力車,進而更快的吸引消費者。福特財務長勞勒(John Lawler)在9月的1次會議上談到電動車採用率時表示,曲線的成長加速並不如很多人預期的一樣快,現在甚至看到他有些扁平化了。

近年來,特斯拉(Tesla)快速崛起,以及全球對廢氣排放更嚴格的監管推動下,汽車產業加速轉型。拜登政府已將電動車作為產業政策的核心,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日前向底特律3大車廠發起罷工,背後一部份原因就是擔心隨著引擎廠、變速器工廠消失,未來的工作恐怕不保。

儘管如此,目前仍有許多消費者不願意換成電動車,主要由於高昂的價格、行駛的里程有限且需要定期充電的不便。數據分析公司J.D. Power數據顯示,過去幾個月電動車在零售市場的市佔一直穩定在9%左右。汽車製造商正試圖透過降價和提供折扣來應對需求疲軟,即使是電動車市場領導者特斯拉在產線大幅降價的情況下,今年也面臨全球銷售放緩的問題。

根據產業服務公司Cox Automotive數據顯示,9月電動車平均售價為5萬683美元(約新台幣163.8萬),去年同期則為6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210萬)。經銷商和分析師指出,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成本仍太高,尤其是在利率上升的壓力下,在許多人習慣以低於4萬美元(約新台幣129萬)價格購車的情況下,可能仍要進一步調降才能吸引更廣泛的消費者。

根據研究公司Motor Intelligence表示,9月福特未售出的電動野馬Mustang Mach-E供應量來到3.5個月,是產業平均水位的2倍多。現代(Hyundai)、起亞(Kia)和福斯(Volkswagen)的電動車庫存也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電動車新創也感受到了銷售成長低於預期的壓力,Rivian、Lucid等公司發現,儘管車廠生產的總量仍相對少,但還是有賣不出去的庫存。

與此同時,買家現在似乎更傾向混合動力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Motor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的油電車銷量比去年同期成長48%,這與去年的情況相反,2022年混合動力車銷量比2021年降了約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