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蓋的!尼泊爾砸24億建佛陀機場「等無人」

2023/10/09 07:01

尼泊爾佛陀機場缺乏國際旅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尼泊爾藍毗尼(Lumbini)是佛陀誕生地,也是眾多佛教徒的朝聖地。為吸引更多遊客,尼泊爾政府砸了7600萬美元(約台幣24.5億)興建的佛陀機場,因印度對這座由中國國企承建的機場心存戒心,拒絕大型客機經過其領空西飛,意味著飛機無法從印度上空飛越,抵達佛陀機場,造成國際航班缺乏,遊客進不來,附近飯店業者有3分之2客房閒置。

綜合BBC及外媒報導,根據藍毗尼發展信託(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數據,2022年藍毗尼接待將近100萬人次遊客。為了讓遊客可以直飛藍毗尼,不用從首都加德滿都經過250公里陸路才抵達,尼泊爾決定興建佛陀國際機場(Gautam Buddha International Airport),也稱為Bhairahawa Airport,遊客既不用舟車勞頓,也可減輕加德滿都機場的負擔。

不過,這座斥資7600萬美元興建的新機場去年5月啟用後,大部分是尼泊爾本國遊客,僅有不到3分之1是來自鄰國印度。

遊客不來,飯店業陷入困境,業者沙爾馬(Bishnu Sharma)告訴BBC,政府要求我們擴大旅遊基礎設施,聲稱會有更多的國際航班到來,「可是我的飯店3分之2房間都空著,欠下數百萬盧比債務,償債很吃力」。

佛陀機場之所缺乏國際旅客,報導稱,因機場鄰近尼泊爾與印度邊界,位於中印軍隊去年12月在阿魯納恰爾邦地區爆發衝突之地以西,德里對佛陀機場由中國西北民航機場建設公司承建一事,心存戒心,已經拒絕允許大型客機經過其領空西飛,意味著飛機無法從印度上空飛越,抵達佛陀機場,造成飛行時間無法縮短,成本難以降低,國際航班少,旅客進不來。

專家建議,既然德里限制令阻礙西邊的交通,尼泊爾應考慮吸引來自東邊的遊客,例如泰國、日本和柬埔寨等。尼泊爾旅遊和民航部長基蘭提(Sudan Kiranti)則對與德里達成解決方案保持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