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本堅提倡晶片和平 曝華為手機晶片良率50%

2023/09/13 09:09

前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在1場活動中指出,美國出口管制反而刺激中國推動科技自主,華為最新手機就是例證,良率估計已從15%提升到50%。(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華為新推出的Mate 60 Pro智慧型手機因採用中國中芯生產的晶片,引起業界熱議;前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在1場活動中指出,美國出口管制反而刺激中國推動科技自主,華為最新手機就是例證,良率估計已從15%提升到50%。

華為新推出旗艦手機Mate 60 Pro,因搭載自家晶片,且由中芯國際 N+2、約相當於近7奈米製程代工生產,引發熱議。根據中央社報導,林本堅11日在美國哈佛大學活動上提倡晶片和平,指全球經濟將為晶片戰爭付出慘痛代價,美國出口管制反而刺激中國推動科技自主,華為最新手機就是例證。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在國立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支持下舉辦「半導體與地緣政治」座談會,邀請林本堅等台灣學者與美國、日本專家對話,探討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競爭白熱化背景下的挑戰與機會。

林本堅指出,因美國限制,華為新推出的Mate 60 Pro智慧型手機採用中國自製晶片,效能略遜於台積電5奈米晶片。但因訂單量夠大,以往打不過台積電的中國晶圓代工廠有了改善良率的「黃金機會」,良率估計已從15%提升到50%。

林本堅表示,美國試圖阻止中國,但反倒協助中國推動自給自足,得以和外國供應商競爭。就算外國供應商強很多也不重要,他們不得不依賴單一國內供應商。他強調「圍堵不是最佳方式」。

林本堅認為,晶片使用者如果自私,可打造能摧毀世界好幾遍的武器;如果負責任,則能用晶片改善經濟、提升人民生活水準,且形成嚇阻防止戰爭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