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設廠受挫 台積電考慮擴大日本投資

2023/09/13 09:34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運作順利,讓台積電考慮進一步在日本擴張生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首座日本晶圓廠可望於2024年投產,因計畫進行順利,加上中日文化契合、且兩地的飛行時間只需2小時,諸多因素讓台積電考慮將在日本進一步擴張。至於美國大型項目,因為工人短缺,台積電可能將項目推遲至2025年。

2位業內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耗資86億美元(約新台幣2755億元)在熊本設立的新晶圓廠,預計2024年開始生產晶片。目前台積電正在確保這座晶圓廠能順利生產,同時也考慮在日本建立第2座晶圓廠,生產更多先進晶片。「台積電對日本的項目信心不斷增強,樂觀看待」。

日本經產省表示,「在我們看來,台積電在日本的投資確實持積極態度」。日本政府通過台積電熊本廠的補貼金額達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35億元),至於台積電第2座廠的補貼計畫,經產省官員表示,我們歡迎台積電新項目,待看過細節再討論。

Isaiah Research分析師 Lucy Chen表示,台積電與日本政府之間的關係,是互惠互利。她補充說,日本對台積電的優勢,包括晶片設備和材料供應鏈,還有工作文化的相似性,以及日本與台灣的鄰近性。

消息人士稱,台積電認為,以長時間工作和對雇主有強烈承諾而聞名的日本工人,更願意在全天候運轉的無菌潔淨室中工作、加班。1位晶片主管表示,晶圓廠的機器多半無法關閉,因為台積電在重新啟動時,需要重新校準,這將花費成本。

台積電在日本的成功擴張,可望帶動日本努力恢復失去的晶片製造強國地位,並在日益激烈的區域競爭中,支持日本汽車和電子行業。

台積電在1份聲明中表示,海外擴張取決於客戶需求、政府支持程度和成本考慮等因素。觀察台積電資本支出,從2018年的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204億元),激增至去年的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兆元),預計今年約接近320億美元(約新台幣1.02兆元)。

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分析師Brady Wang表示,投資者擔心成本上升的影響,但現在這對台積電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台積電領先的技術,賦予了其定價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