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業︰基泰財務可撐過去 但處理態度鴕鳥

2023/09/09 20:22

基泰建設的「基泰大直」建案因施工不當導致鄰房塌陷。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基泰大直案因施工不慎,造成嚴重鄰損、引發社會怒火。建商多指出,依基泰最新財報,理應可撐過這次風暴,鄰損戶無須擔心求償無門;但民代喊出要代位求償,恐有法律上的疑義,且該向誰求償?得先看起造人與承造人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從實務上來看,基泰負起連帶賠償責任恐怕是跑不掉。他也抱怨,基泰這次危機處理不好,整體房產業又受無妄之災而被拖下水。

根據基泰最新半年報,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有二十九.一億元,存貨(主要是土地)有一七八億元,流動資產合計有二○四億元,而流動負債為一三六億餘元,理應可撐過這次風暴,且負債占資產比率六十三.五五%,也是同業間平均水平;建商說,民代只凸顯「負債」、忽略「資產」,容易誤導民眾。

建商強調,可理解鄰損戶的憤怒與不安,但最終還是要冷靜下來,至少要等鑑定報告出爐後、才能釐清法律責任。

他說,「鄰損」是指損指建築工程施工中損壞鄰房;建商在施工前,依規定都會請技師公會或公正第三方先做「鄰房現況鑑定」,以後如果出現問題,住戶爭取時才可「有憑有據」。
至於民代喊出要代位求償。這建商坦言,一是法律上恐得先釐清適用疑義,二是該向誰求償?如果是承造人(福益營造)施工的缺失,當然要負損害賠償責任。至於起造人(基泰建設)則要看是否盡了防免義務,再來判斷要不要跟承造人負連帶賠償責任。但若證明基泰未盡民法第794條所定之防免義務,當然基泰就得負起連帶責任。但他也強調,主管機關可「卡住」使用執照,除非是真的賠太多,建商大多只能乖乖埋單。

他指出,除了鄰損戶可依法據理力爭外,若建案因此延後交屋,都更戶、預售戶當然可依契約訂定內容,要求相關損害賠償。

某建商大老私下抱怨,基泰這次危機處理真的很不好,就算得面對鄰損戶責難,負責人至少得出面道歉,而不是連公司總機都轉為語音,與社會溝通只剩發布重大訊息說明;讓所有業界又再一次受到無妄之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