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回到八國聯軍前 中國全面與西方對立?

2023/09/14 07:34

中國與美國地緣政治緊張,不少台商外企選擇撤離中國,並開始供應鏈去中化,(路透)

第1季中國入境旅客僅5.2萬人 較前大減99%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中國與西方國家漸行漸遠,從各數據來看,不僅去中國旅遊的外國旅客數暴跌,海外對中國的投資也大幅縮水,主要是受到地緣政治關係緊張影響,再加上中國祭出「反間諜法」,使更多人因此打消前往當地的念頭。

綜合外媒報導,入境中國的旅客人數暴跌,其中今年第1季當地旅行團接待的入境旅客數只有5.2萬,較2019年第1季疫情爆發前的370萬人次,雪崩式大減99%,而且有近一半的遊客都來自台灣、香港和澳門,而非歐美等西方國家,美國賓州的旅行社還透露,自新冠疫情以來前往中國的旅客基本掛0。

因此外媒推測,海外對中國的投資大減的主要原因可能也與入境旅客減少有關,根據研究公司榮鼎集團的Mark Witzke對中國政府數據進行分析,顯示2023年第1季外國對中直接投資降至200億美元(約台幣6408億),比去年第1季的1000億美元(約台幣3.2兆)大減80%。

中國祭出反間諜法,與西方國家關係再度惡化。(路透)

反間諜法  讓中國與西方漸行漸遠

隨著美中之間的經濟對抗越來越劇烈,供應鏈也掀起去中浪潮,主要原因可能是避免地緣政治風險的考量,不少台商外企選擇撤離中國,在這敏感的時機點,中國又祭出針對外籍人士的「反間諜法」,這也是中國與西方國家漸行漸遠的表現之一。

據了解,中國新版「反間諜法」自今年7月1日生效,該法對「間諜行為」的定義較為壟統,不但認定的範圍擴大,且效力溯及既往,過去如發表過中共認為的「敏感言論」,一旦入境中國,都可能「被間諜」,而在新法生效前中國政府對於在中國經營的外企加強施壓,該法也可能迫使美國企業的員工協助中國情報工作,尤其是在當地服務外企的中國籍員工。

另外,若民眾前往中國旅遊,出現拍照、攝影、使用GPS地圖等行為,或在網路上搜尋當地官方或企業資訊,與當地人聊天、訪談,參加宗教活動等,都可能被以「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為由,認定為觸犯「反間諜法」,並在未經正當程序下,可能遭到中共逮捕或拘留,這也是外國人對赴中旅行更謹慎的原因。

美國更新的旅遊警示為第3級「重新考慮前往」,呼籲美國人赴中應慎行。(法新社)

西方連續對中制裁 讓民眾心生畏懼

除了中國祭出的措施讓外國人大幅降低赴中的意願外,也有學者認為是西方國家經常宣達各種對中國較負面言論,甚至祭出許多對中國經濟、科技等限制措施,以確保國家在科技、經濟及軍事方面不被中國超過,當歐美政府傳遞有損中國形象的言論時,大多數的民意自然也會越來越反對中國。

綜合外媒體報導,美國對於中國祭出反間諜法後,就不斷宣導該法對外國人十分不友善,甚至是對中國發出了第3級「重新考慮前往」(Reconsider travel)的旅遊警告,且用意也十分明顯,似乎是要阻斷雙方一切交流和來往。

當時美國國務院指出,「中國政府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包括對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發布禁止出境,沒有根據法律進行公平和透明的程序」、「美國公民在中國旅行或居住,可能會被拘留,無法獲取美國領事(探視等)服務、或取得有關其涉嫌犯罪的訊息」,這也讓不少想去中國的人身心畏懼。

中國今年突襲搜查、調查和拘留不少海外企業,使越來越多公司撤離中國。(法新社)

首季外人對中直接投資 大減8成

也因為中國實施《反間諜法》和《對外關係法》,打擊西方管理顧問、審計、會計等公司,嚇的外資不敢去中國投資,根據數據顯示,2023年第1季外國對中直接投資僅剩200億美元(約台幣6408億),比去年第1季的1000億美元(約台幣3.2兆),狂瀉8成。

據了解,中國今年就對許多西方國家的管理顧問、審計會計等公司進行突襲搜查、調查和拘留,其中總部位於紐約的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已關閉,該公司今年3月就遭到中國當局突擊搜查。

而中國擴大版的《反間諜法》生效後,許多外企高管都十分擔憂,未來在中國進行市場研究等日常商業活動,可能被國保栽贓為間諜活動,因此開始大幅降低對中國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