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亞迪引領中國電動汽車 過去5年出口增長8倍

2023/09/04 09:32

中國電動車比亞迪,持續擴大經濟型電動汽車的生產,是中國過去5年出口成長8倍最大的推動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指出,過去5年,中國在全球電動汽車出口量激增了8倍,在國際電動汽車市場上,影響力不斷擴大。而中國電動車品牌比亞迪,正迅速擴大經濟型電動汽車的生產,是這一成長最大的推動力。

市場認為,隨著中國消費下滑,中國電動車製造商可能會增加對東南亞的出口,這將會衝擊與蠶食日本汽車製造商在東南亞的據點。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到2022年中國佔全球電動汽車出口的35%,而2018年時僅為4.2%,而在2018年時,日本是最大的電動汽車出口國、市佔為24.5%,但去年日本市佔已驟降至9.3%,美國和歐洲也遠遠落後。

到2022年,在中國製造並出口到歐洲的新能源汽車(包括電動汽車)中,有40%是比亞迪等中國品牌汽車。

歐洲一直是燃料汽車的出口國,但已成為電動汽車的淨進口國。據中國汽車市場信息協會統計,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出口歐洲約35萬輛,約佔同期歐洲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銷量的25%。

在歐盟內部,比利時擁有歐洲最大的汽車卸貨港,也是歐洲地區的交通樞紐,擁有13萬輛汽車,是最大的目的地。

即使面對中國內需萎縮的情況,中國政府仍通過大量補貼,來促進新能源汽車的生產。因此,未來中國恐會出現電動車產能過剩的情況,如果過剩的部分用於出口,將導致電動車價格下跌,而當更多的中國汽車出口到東南亞,日本的出口競爭力可能會下降。

標普預計,日本製造商在全球市場的市佔率,將從2020年的30%左右下降到2030年的略低於26%。而日本在電氣化方面落後,在出口市場上也沒有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