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適得其反!中國禁日本水產 反重創本國水產業

2023/08/29 06:16

上海一家海產店老闆,等待客戶上門。(路透)

首次上稿 08/28 23:32
更新時間 08/29 06:16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不滿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宣布全面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分析師指出,該決定恐適得其反,將衝擊中國自己的海鮮產業,並進一步使日本與中國已惡化的雙邊貿易進一步蒙上陰影。

南華早報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指出,雖然兩國的貿易關係,特別是貨物貿易,依然重要,但日本基於商業與風險管理因素,正逐漸脫離中國,多元化市場,「與時推移,中國與日本對彼此的重要性或將降低」。

報導說,雖然日本海鮮的最大出口地是中國,但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多數的水產品進口自厄瓜多、俄國、越南與印度,日本僅佔一小部份。中國與日本的貿易總額去年年減3.7%至3574億美元,今年1至7月年減12%至1833億美元。

莊嘉穎說,如果北京真的「嚴肅反對」福島的核廢水排放,可以透過限制或降低日本機械、電路與汽車進口,以釋出代價更高的訊息,「這可能對日本傷害更大,不過也讓中國經濟與消費者付出更大代價」。

中國水產業者對日本海產禁令感到憂心。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一名工作人員指出,儘管中國政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從科學角度」評估核廢水安全的安全性,但該禁令恐對更廣泛的海產消費造成打擊。

他說,「這肯定會對於漁業與水產養殖業造成衝擊,一些國內企業也將受影響」,「據我所知,許多人已不吃海鮮,至少短期不吃。如果這樣的心態變得普遍,對整個產業將是危險信號」。

總部設在蘇州的顧問公司「布瑞克農業互聯網公司」預測,這將對中國漁業與水產養殖業造成深遠影響。該公司說,「公眾消費水產品的意願恐受影響,沿海城市的漁市客流量將下滑,相關產品的銷售將暴跌,價格將下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山東青島孔姓居民受訪說,青島海產業已蒙受嚴重損失,他的朋友專營日本海產生意,虧損很大,「『一夜回到解放前』,這是他的原話,其他的城市也有這樣的聲音」。

報導說,近幾日也傳出有貴州、大連等地的日本料理店主怒砸自己的店舖,聲稱要改開中餐廳。有網民批評,「抵制日本海產,卻導致國內漁民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