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郭台銘從政 張忠謀曾這麼說

2023/08/30 08:03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棄商從政,在2019年第一次參選時,張忠謀曾對當時69歲的郭說「讓年輕人多貢獻」,至於是否支持郭,張忠謀夫婦始終未表態。(本報合成)

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 選情四腳督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8月28日宣布獨立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若連署順利通過,選情將從「三腳督」變成「四腳督」的局面,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

今年5月,郭台銘爭取國民黨總統大選提名再次失利後,儘管原先表態祝福並支持侯友宜,但後續仍持續造訪各地基層、成立「主流民意大聯盟」,舉辦多場造勢活動,從中似乎不難看出郭仍盼一圓總統夢,經過3個多月的準備與衝刺,始終不鬆口的郭台銘,最終還是踏上了獨立參選之路。

由於郭台銘為獨立參選,沒有政黨推薦,因此需要透過公民連署才能參選,並且需達到近一次總統選舉時選舉人總數的1.5%才算通過,經計算後,本屆連署門檻為28萬9667份,也就是說郭需要近29萬人連署才能取得這次大選門票。

黨內初選接連2次失利,郭台銘此次選擇獨立參選。(擷取自國民黨網站,本報合成)

2019便有意角逐總統 初選失敗後退黨

回顧2019年4月,郭台銘以媽祖託夢,要他出來為受苦受難的老百姓做事為由,宣布投入國民黨內初選,隨後便卸下鴻海董事長一職、陸續處分個人在中國的資產,並針對少子化難題拋出「0到6歲國家養」政策,同時強打經濟牌,不過民調最終仍輸給時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敗選後,一度傳出郭台銘有意繼續連署競選,也可能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結盟,以第三勢力繼續參戰,但最終郭仍做出了退黨、不參選的決定,歷經受挫的90天從政之路後,郭曾坦言,自己直言的性格不會表演,不適合從政,但強調自己是做事的人,這也是台灣現在需要的。

郭台銘2019年投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後,便卸下鴻海董事長一職。(法新社)

郭首次參選 張忠謀曾說「讓年輕人多貢獻」

郭台銘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妻子張淑芬為表姐弟,兩人的母親是親姐妹,2019年郭台銘有意角逐總統大位時,張淑芬雖沒明確表態,但表示,郭台銘是她的弟弟,甚至可以說愛他也沒關係。即使近日再被問及對郭參選的看法時僅透露,「自己沒有加入,也沒有建議」,不過郭董5月在板橋舉行的造勢晚會,張淑芬仍有出席現身力挺。

至於張忠謀面對類似問題則顯得更加謹慎,被問及看法僅說:「讓年輕人多貢獻」,郭台銘是1950年生,今年73歲,2019年表態參選時是69歲。

政界人士分析張忠謀當時這句此話「讓年輕人多貢獻」,認為當年接近70歲的郭台銘,己不能算是張忠謀口中的年輕人,而被問到是否贊成郭參選,也只表示「自己沒有評論」,無意表明立場。

張忠謀妻子張淑芬與郭台銘是表姐弟,夫婦兩人對郭參選,始終不表態。(本報資料照)

郭脫口鴻海在中資產可讓中共沒收

歷屆總統參選人如何處理兩岸關係以及對中立場,一直是台灣選民關注的焦點,在郭台銘宣布參選當日的記者會上,《路透》記者問及,若當選後遭中共施壓,沒收鴻海資產將如何面對?郭台銘以直球回應「Yes,Please,Do It!」強調若能犧牲個人財產,換取台海安全穩定,他願意讓個人財產發揮安定和平的功能。

但郭台銘指出,中共若要沒收鴻海,沒收的並非他個人的資產,而是將近100萬股東的心血,直言「中國現在經濟糟透了」,若中共當局認為他不聽話膽敢沒收鴻海資產而停工,將影響全球供應鏈,這也是中國政府要對全球國際品牌解釋的問題。

時隔4年,郭董積極爭取總統大位的決心依舊不變,只不過要想參選,恐還得先看29萬份的連署門檻能不能順利通過,另外,郭的參選是否能促成「藍白整合」,目前仍是未知數。

郭台銘邀請柯、侯喝咖啡談合作,盼整合在野勢力。(資料照,本報合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