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經濟放緩惡化 敲響全球警鐘

2023/08/29 07:03

中國經濟急劇放緩,敲響了全球警鐘,各國正準備迎接潛在的經濟打擊。(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原預期中國帶動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的3分之1,但近幾個月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急劇放緩,敲響了全球警鐘。隨著中國從建材到電子產品的進口下滑,各國政策制定者正在準備迎接潛在的經濟打擊。

《彭博》報導,全球投資人已從中國股市撤資超過百億美元,大規模拋售藍籌股。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下調了中國股市的目標,高盛也提到,亞洲地區其他經濟體可能面臨外溢風險。

至今為止,亞洲經濟體以及非洲國家貿易受到的打擊最大,在中國減少汽車、晶片採購之後,日本7月出口出現2年多來首次下跌;南韓與泰國的央行總裁近日接連以中國經濟復甦疲軟為由,下調國內經濟成長預測。

從Nike到開拓重工(Caterpillar)等公司都報告,中國經濟放緩對獲利造成了打擊,開拓重工表示,中國對建築工地機械的需求比之前想像的還要差。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一項追蹤對中曝險最大跨國公司的指數,本(8)月下跌9.3%,幾乎是全球股市整體跌幅的2倍。

隨著需求從疫情期間的歷史高點回落,中國進口額在過去10個月中,有9個月出現下降,其中又以非洲、亞洲受到的打擊最嚴重,今年前7個月進口額降了14%以上。一大因素是中國對台灣、南韓的電子零件需求下降,化石燃料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也影響運往中國的商品價值。

不過,中國經濟放緩不完全是壞消息,全球油價預計將回落,且中國通貨緊縮代表著運往世界各地的商品物價正在下降,對於歐美仍在對抗高通膨的國家來說是有利的情況。與此同時,印度等一些新興市場也看到機會,希望可以藉機吸引離開中國的外資。

作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若出現長期經濟放緩,可能損害全球。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顯示,當中國成長率提升1個百分點時,全球經濟擴張將提振約0.3個百分點。

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師貝雷津(Peter Berezin)表示,中國通縮對全球經濟來說「不是一件壞事」,但若是全球其他地區歐洲、美國陷入衰退,而中國仍然疲軟,那麼將會是一個問題,不僅對中國,同時也對全球整體經濟。

陷入經濟困境的中國,導致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挫逾5%,本月匯率逼近7.3大關。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指出疲軟情緒的外溢效應可能會對新幣、泰銖和墨西哥披索等貨幣造成壓力。保德信(PGIM)新興市場研究主管波蘭(Magdalena Polan)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疲軟,很難對亞洲經濟和貨幣保持樂觀,並提到自己更擔心與金屬相關的貨幣,包括智利披索、南非鍰等供應大宗商品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可能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