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全球人工智慧競賽 最大贏家在台灣

2023/08/29 07:22

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全球各地瘋搶輝達AI晶片。(法新社)

全球瘋搶輝達AI晶片 搞得一片難求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其熱潮也帶動輝達AI加速晶片成為科技大廠瘋搶主要產品,而全球科技企業為搶下人工智慧領域龍頭,爭先恐後的搜刮輝達AI晶片,但受限於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不足,高階H100供給緊俏,中國大陸鎖定的A800又有成本因素卡住供給量,造成輝達AI晶片全面缺貨。

除了各國科技企業砸重金搶購輝達AI晶片,也有不少行業也想跟上人工智慧列車,以提升自己的設備及公司競爭力,繼美國科技大廠,以及百度、字節跳動、阿里等中企狂掃輝達後,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英國都加入搶貨的行列。

雖然超微也推出MI300 AI加速晶片,但傳出良率不高,未達到量產經濟規模,輝達暫時獨家吃下這塊商機,其第2季財報表現也十分亮眼,營收135.1億美元,季增88%,毛利率達71.2%,優於預期;展望第3季,營收預估160億美元(約台幣5092億),也高於分析師猜測的126億美元(約台幣4010億)。

人工智慧興起,各國瘋搶輝達AI晶片,希望成為人工智慧領域龍頭。(路透)

輝達所有AI晶片 都由台積電代工

外媒綜合報導,輝達目前最夯的AI晶片包括頂規版「H100」與專為大陸市場設計的「A800」,都由台積電代工,其中H100以4奈米生產,A800則以7奈米製造,據了解,輝達H100晶片今年出貨量將達約55萬顆,主要供應給美國科技業,且目前這款晶片可說是一片難求,雲端服務供應商CoreWeave更直言,該晶片至今年底前可能已經買不到了,最快要等明年。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百度、字節跳動及阿里等網路巨頭正爭相訂購輝達的AI晶片,消息人士指出,這些公司已下達價值10億美元(約台幣317億元)訂單,取得約10萬顆輝達A800晶片,並預計今年交付,另外,中國科技巨頭也訂購價值40億美元左右的晶片,於2024年交付,合計中國已砸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0億)搶購輝達專為大陸市場設計的降規版AI晶片。

隨後,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加入搶購行列,根據報導指出,沙國透過公共研究機構阿布都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買進至少3000顆H100晶片,總價約1.2億美元(約台幣38.1億),預計今年底到貨。

英國近日也傳出將豪砸1億英鎊(約台幣40.6億)搶購輝達AI晶片,據《每日電訊報》報導,該國政府一直在與輝達、AMD和英特爾討論為人工智慧研究資源採購設備,是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希望將英國打造成全球領導者雄心的一部分。

中國擔心美國再祭出更多的晶片限制令,也砸重金搶購效能較低的輝達晶片。(路透)

中國若無輝達晶片 AI發展將寸步難行

據了解,美國自去年開始加強限制中國發展應用在軍事目的的人工智慧能力,限制大部份最先進的AI技術出口至中國,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輝達為大陸特製的A800和H800晶片,雖然在效能上受到人為限制,但仍然相當強大,也因為深怕美國又出現新出口禁令,中方會難以取得發展AI技術最為關鍵的運算能力,因此抓緊時間跟上這一波輝達AI晶片搶購潮。

中國百度今年3月就火速推出了類ChatGPT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近幾個月也傳出正在開發一款全新聊天機器人「萬話」,該公司員工也曾向外媒表示,「要是沒有輝達的晶片,我們沒有辦法訓練任何大型語言模型」。

另外,字節跳動也傳出正在開發一款暫稱「Grace」聊天機器人產品,但目前還處於相對初步的階段,僅在內部進行測試,阿里巴巴旗下也開發人工智慧「通義千問」以及騰訊發布的AI助手「騰訊智影」,皆需要龐大的人工智慧晶片。

若美國真的祭出更多對中國的晶片限制,恐將影響輝達失去中國市場,而中國一直以來是輝達的關鍵市場之一,對此,輝達財務長科萊特.克雷斯(Colette Kress)曾在今年6月表示,「長遠來看,假如禁止向中國出售資料中心GPU的禁令上路,將導致美國產業失去在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市場競爭並取得領先的機會,對我們未來的業務與財務表現都有沉重影響」。

沙國及英國皆投入大量資金搶購輝達晶片,提升國內人工智慧項目。(彭博)

沙國想建大型語言模型

另外,沙國透過公共研究機構阿布都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之所以大手筆買入輝達AI晶片,主要是用來建立自家大型語言模型,據了解,Kaust正在打造超級電腦「Shaheen III」,且今年將開始運作,預計採用700顆輝達的超級晶片Grace Hoppers。

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 LLM)是一種深度學習模型,具有超過 1,000 億個參數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系統,經過大量的文本訓練,告訴它已存在的現象,像是新聞、書籍、影音等,使其擁有從海量的知識中識別、匯總、翻譯、預測、生成文字和其他內容的能力。簡單來說,它就是個記憶吐司,能吸收海量的知識,然後回答問題、生成文本、翻譯語言等。

而英國雖然在今年3月就宣布投資10億英鎊(約台幣406億)發展超級電腦及研發AI,但其中多達9億英鎊是投入傳統超級電腦,僅有約5000萬英鎊(約台幣20.3億)用來採購AI晶片,如今看見全球各地都自瘋搶輝達晶片,英國政府也決定為了支撐龐大的電腦運算能力,且避免之後AI領域會落後他國,宣布將晶片採購的預算提高至7000萬(約台幣28億)至1億英鎊(約台幣40.6億)。

輝達AI晶片受到人工智慧的熱潮,被全球各大企業搶購,8月23日盤後公布第2季財報,遠優於市場預期,展望第3季營收表現也將呈現爆炸性成長,帶動當天輝達盤後股價大漲8%,台積電ADR盤後也續漲逾3%,再加上輝達晶片目前供不應求,有望再對台積電擴大訂單,市場也預期輝達下半年表現持續強勁,將有助拉抬台積電股價續回升。

輝達晶片被搶購一空,其股價大漲也有助拉抬台積電股價續回升。(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