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製造設備進口量創新高 荷日大賣家

2023/08/25 17:02

數據顯示,在日本和荷蘭配合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之前,6月和7月中國晶片製造設備進口量激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盟友實施對中國出口限制之前,中國的半導體設備進口已飆升至歷史新高。中國海關數據顯示,6月和7月中國晶片生產工具進口總額接近5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億美元增70%。海關數據中的工具類別包括用於晶片生產的曝光機和蝕刻機等設備,但不包括晶圓等零組件和材料。

大部分進口產品來自荷蘭和日本,因為這兩個國家即將對晶片製造設備實施出口限制。未來某些設備工具的買家必須向荷蘭和日本政府申請許可證,日本於7月23日開始實施限制,而荷蘭的限制將於9月1日生效。

台灣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副總經理陳逸萍(Lucy Chen)表示,中國通過提前備貨增加半導體設備庫存,以緩解潛在的供應鏈瓶頸。

熟悉中國設備採購情況的業內人士表示,由於ASML向中國客戶交付更多曝光機,中國6月和7月進口的荷蘭晶片製造設備較5月增加了1倍。來自日本的進口也有所增加。2020年美國開始收緊晶片設備出口管制後,一些中國企業開始從日本企業購買設備。

科技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稱,今年第2季,排名前5的晶片製造設備銷售商對中國的出貨量增長了30%。

雖然尚不清楚進口增長有多少與將受到限制的設備工具有關,但這些採購表明,中國希望避免擴大晶片生產的計劃受到任何干擾。中國企業正試圖利用進口設備來增加不受西方限制的低階晶片的產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