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巨頭破產潮來襲 美企破產家數創13年新高

2023/08/10 11:36

美國上半年企業申請破產家數接近3千件。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強力的升息政策是主要推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美國接連傳出WeWork、Yellow巨頭聲請破產訊息,但早在今年初,美國已經有一批實力更強,名氣更大的美國企業趴下。市場認為,美國巨頭破產風暴,波及範圍是是全方位的,不只針對實體,也針對金融,不只涵蓋中、小企業,連大型巨擎也不能倖免。《路透》指出,經濟前景不佳,加上美國持續升息,今年美國企業破產數量,達2010年以來最高。

《路透》引述美國破產申請數據提供商Epiq Bankruptcy數據,截止2023年上半年,美國的商業破產聲請案達2973件,較去年同期的1766件、成長68%。與此同時,美國的個人破產聲請數,也較去年同期增加23%。

7月31日,擁有近百年歷史的美國運輸巨頭Yellow,突然破產的消息,引發市場轟動。巔峰時的Yellow,年營收高達95億美元(約新台幣3019.3億元),旗下擁有超1.2萬輛卡車,其企業客戶覆蓋全球高達80萬家。《財富》雜誌更是連續3年,將Yellow其評選為運輸業排名第1、最受敬仰的企業。

而市值曾高達470億美元(約新台幣1.49兆元)的美國共享辦公室營運商WeWork(WE),也發出破產警告,週三股價崩跌38.44%、收在0.13美元,幾乎就要「歸0」,目前市值縮水只剩2.74億美元(約新台幣87.07億元)。

而Yellow、WeWork並不是首輪趴下的。在此之前,曾為美國最大家居用品連鎖商店的3B家居(Bed Bath & Beyond)在今年4月聲請破產保護。3B家居在1992年於美國NASDAQ(NAS)上市,於美國、加拿大等地有上千家門市,曾一度名列世界500強企業,其市值高達170億美元(約新台幣5402.6億元)。

為近一半的NBA、NHL和MLB比賽提供本地電視轉播的鑽石體育集團,今年3月在德州聲請破產保護,其資產和負債分別在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7.8億元)至100億美元之間(約新台幣3178億元)。

相較於實體產業企業殞落,金融產業也不能倖免。

今年3月,美國矽谷銀行開了第1槍,迄今已有5家美國銀行先後倒閉,分別是美國矽谷銀行、簽名銀行、第一共和銀行、銀門銀行(Silvergate Bank)和心臟地帶三州銀行(Heartland Tri-State Bank)。其中,第一共和銀行、矽谷銀行、簽名銀行的資產規模,在爆雷前均超過千億美元,在全美銀行排名中分別位列第14、16和29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