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仇聯盟 亞洲進入冷戰2.0

2023/07/31 07:36

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北韓首次邀請外國政要高層訪問。(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北韓首次邀請外國政要高層訪問,這次活動正值結束南北韓戰爭的停戰協定70週年,來訪者是當時戰時盟友的代表。南韓官方媒體報導稱,平壤舉行大規模閱兵,邀請俄羅斯和中國代表團的決定凸顯這個三邊聯盟的加強,而南韓也採取行動,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專家表示,南北韓分別加入兩個集團,東亞的安全格局現在就像冷戰2.0。

平壤日益咄咄逼人的姿態,以及對除了中國和俄羅斯之外的伙伴關係缺乏興趣,使得北韓在貿易或援助方面幾乎沒有選擇,無法解決因國際制裁而加劇的日益嚴重的糧食短缺問題。南韓央行近日也宣布,2022年經濟連續第3年萎縮。

巴克內爾大學( Bucknell University)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Zhiqun Zhu表示,鑑於美韓關係不斷加深,平壤與北京之間的關係更加密切並不令人意外。Zhiqun Zhu表示,這兩個集團的明顯存在對於半島和整個東亞的和平來說不是一個好兆頭,東亞的安全格局現在就像冷戰2.0。

平壤與莫斯科的關係也在加深,俄因入侵烏克蘭的後果而日益受到孤立。據俄羅斯通訊社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希望這次訪問有助於加強俄羅斯和平壤之間的軍事關係,並成為兩國合作發展的里程碑。

一方面南韓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關係,另一方面北韓深化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長期關係,暫時恢復外交似乎不太可能。由於兩韓選擇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外交陷入僵局,長達70年的停戰協定變成和平條約的可能性很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