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糧食自足率僅10% 日媒:台灣有事恐致半數日本人餓死

2023/07/29 16:54

日本專家認為,若台海爆發衝突導致日本糧食無法進口,半數日本人恐餓死。(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讀賣新聞27日報導,日本糧食自給率嚴重偏低,有專家認為只達10%程度,若「台灣有事」(台灣突發緊急狀態)導致糧食進口中斷,恐造成「半數日本人餓死」。

報導指出,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日本的糧食自給率極低。根據農林水產省統計,2019年加拿大糧食自給率233%、澳洲169%、法國131%、美國121%、德國84%,相對較低的英國也有70%。然而,有專家指出,「日本真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10%左右」。

報導說,日本可能因區域衝突、糧食出口國實施嚴格管制,以及新疫情導致物流中斷等因素爆發糧食危機,其中專家對於「台灣有事」最感憂心,一旦美國與中國開戰,日本海上航道恐被破壞,導致糧食輸入受阻。

曾任職日本農林水產省的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CIGS)高級研究員山下一仁表示:「若台灣有事造成糧食無法進口,那麼簡單計算,日本人(約1.25億人)可能將有半數會餓死」。他補充,目前日本每年消耗1600萬噸稻米,但去年日本產量670萬噸,不到所需一半,他呼籲,不應限制稻米生產,而應生產到足以出口的程度,以致一旦爆發緊急事故,就能中止輸出轉為內需之用。

報導說,為了確保糧食安全,日本政府應支持國產飼料、肥量的增產,因為日本目前日本許多化肥與蔬菜種子都仰賴進口。

此外,應支持農民採用新技術、發展節省人力成本的「智慧農業」、推廣漁業,以及促進產地自產自銷、減少糧食損失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