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只好到中國 巴基斯坦民怨沖天

2023/07/30 07:16

中國和巴基斯坦政府宣傳一帶一路合作下的基礎設施項目時,巴國企業和商人抱怨所有的材料都從中國購買,當地產商根本得不到好處。(截圖自日經新聞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中國和巴基斯坦政府宣傳一帶一路合作下的基礎設施項目時,巴國企業和商人抱怨所有的材料都從中國購買,當地產商根本得不到好處;許多工程項目不僅延誤,廠商的工廠也缺少資金營運。

賽義德(Saeed,化名)預計將出售大量發電廠使用的備件,近十年過去了,他只是對耗資約50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 (CPEC) 項目表示失望。他稱沒有從中巴經濟走廊獲得任何業務,因為所有材料都是從中國公司購買。《日經亞洲》採訪報導指出,許多商人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儘管他們對中巴經濟走廊沒什麼話好說的。

和賽義德一樣,一些專家也質疑中巴經濟走廊實際上是否是一個成功的故事。該走廊包括發電廠、工業區、阿拉伯海瓜達爾港和其他基礎設施,但許多項目都受到延誤的困擾,仍未完成。而在電力領域,巴基斯坦不斷減少的外匯儲備使其無法向中國電力生產商支付維持工廠營運的費用。

雖然如此,這並沒有阻止巴基斯坦和中國本月大肆宣揚中巴經濟走廊的成就。巴基斯坦政府本月全力赴慶祝該項目十週年;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已為巴基斯坦帶來254億美元投資,創造19.2萬個就業機會,發電6000兆瓦,修建510公里高速公路。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南亞研究所所長邁克爾·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稱,中巴經濟走廊在很多層面上都是一個錯誤的期望。雙方都誇口承諾,但事實上,其中大部分已經停滯了幾個月,大肆宣傳的下一階段項目從未真正實現。

當地人表示,即使已完成的項目也不一定能持續改善受危機打擊的經濟中工人的生活。商人賽義德聲稱:中巴經濟走廊使中國企業和巴基斯坦一批有政治關係的精英商人受益。

一名化名的25歲工人烏拉 (Ullah) 表示,他學習了中文,並在CPEC項目中找到了工作。他告訴《日經新聞》:我以為我可以通過培養中文技能來謀生,我工作了一段時間,但項目結束後我就被解雇了,從那時起我就一直失業。

一些人認為,出於幾個原因,政府誇大了中巴經濟走廊的成功。首先是巴國在選舉前當權者希望獲得政治資本,選舉最晚於11月舉行。專家指出,從技術上講,政府過早慶祝中巴經濟走廊十週年是在利用和抬高當權者的政治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