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倫周刊:美缺半導體工人 恐輸掉晶片競賽

2023/07/29 06:46

拜登政府砸鉅資打造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卻面臨缺工問題。(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巴倫周刊》稱,拜登政府砸下527億美元打造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卻因人力資本不足,使得相關建廠計畫遇到阻力,台積電就是其中之一。由於在半導體設施中熟練安裝設備的專業人員數量不足,台積亞利桑那廠量產時間延到2025年。另外一個嚴峻的挑戰就是到2030年,美國半導體業將短缺30萬名工程師及9萬熟練的技術人員。若不盡速改善,相關半導體投資可能會失敗,造成美國在全球晶片競賽中陷入困境。

《巴倫周刊》(Barron's)報導,去年拜登政府簽署了《晶片與科學法案》,提供527億美元用於半導體研究、開發、製造以及勞動力發展,建立美國半導體供應鏈。此後,半導體巨擘在美投資2100 億美元,啟動50 個新的半導體項目。

但是,這些投資逐漸遇到阻力,那就是美國人力資本不足。如果不盡速增加美國半導體工人的數量,這些投資可能會失敗,讓美國在全球晶片競賽中陷入困境。

報導以台積電亞利桑那廠投資為例, 這座新廠將成為其在美國的第一座先進半導體製造工廠,進度卻遠遠落後,問題就出在沒有足夠多具有半導體生產經驗的美國人,更不用說先進的生產了。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第二季法說會上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面臨一些挑戰,在半導體設施中熟練地安裝設備的專業人員數量不足,量產時間由原預計的2024年延到2025年。

台積電的困境道出了一個更廣泛的問題,德勤估計,未來幾年美國將面臨 7萬至 9萬名半導體工人短缺。麥肯錫也預測,到 2030 年,美國可能短缺 30 萬名工程師和 9 萬名熟練技術人員。

報導認為,儘管目前美國在關鍵技術上佔據上風,而澳洲、加拿大、德國和其他國家都在尋求吸引高技能工人。美國要想在晶片競賽中取得成功,必須對自己人下功夫,既要培訓美國人,也要歡迎更多潛在的從業人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