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第2季獲利寫近8季新低 陸行之:應記取超額庫存教訓

2023/07/27 09:18

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週三(26日)召開法說會,第2季公司獲利寫近8季新低。(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週三(26日)召開法說會,第2季公司獲利寫近8季新低,並釋出第3季庫存持續調整前景的訊息。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看法表示,稱聯電法說沒什麼好消息,雖然客戶持續清理一堆庫存,但看起來這下行週期也沒那麼遭,並建議聯電要從這次下行週期學到教訓,應避免讓客戶因漲價缺貨而建立超額庫存,不要讓公司成為低估值殺進殺出週期股的命運。

聯電週三公佈第2季財報,合併營收為新台幣563億,毛利率36%,季微增0.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56.75億元,季增8.2%,但因業外挹注較首季減少,致使稅後淨利為156.4億元,季減3.3%,每股稅後盈餘1.27元,創同期次高,但為近8季新低。

對第3季展望,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指出,受到市場復甦不如預期影響,預估聯電晶圓出貨量將季減3%~4%,因電價、原物料及人力等成本增加,估將侵蝕毛利率約季減1~3個百分點,新產能開出則將導致產能利用率由上季的71%,進一步降為約65%左右,但晶圓平均美元價格較上季增加2%。

王石還指出示,由於供應鏈庫存持續調整,晶圓代工前景仍不明確,客戶庫存調整將延續至第4季;今年晶圓代工產值將由上季估的年減7%~9%,進一步擴大到年減14%~16%,二度下修幅度與日前台積電(2330)預估的一致。

陸行之今(27日)稍早在在臉書發文表示,昨天晶圓代工二哥(指聯電)法說沒什麼好消息,雖然客戶持續清理一堆庫存,但看起來這下行週期也沒這麼糟,並與其粉絲分享幾點想法。

第1,陸行之指出,聯電第3季度美元營收下滑1-2%,毛利率下滑1-3百分,沒有算(factor in) 台幣可能貶值1%,加上王總通常保守給指引,感覺第3季度跟第2季度營收/獲利差不多,到時就看業外獲利了。

第2,看起來這週期再怎麼爛,聯電營業利潤率應該也有個20%,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有個15%,比起2018年第4季-2019年第1季的虧損,2011年第3季-2020第1季連10%都很難超過, 進步多了。長期合約LTA,策略轉型特殊製程都應該是聯電結構性改善的關鍵。

第3,陸行之表示,身為小小股東代表也提出幾個提問:a. 併購聯芯是否會影響整體毛利率;b. 公司為何連2023第3季是不是產能利用率/毛利率週期底部都無法確定;c. 今年減5%,明年折舊費用應該給的出來;d. 聯電未來在電動自駕車及AI伺服器的佈局策略為何?

文章最後,陸行之也不忘給聯電4點建議,分別如下。

第1,業務non-recurring (非循環)收入變化太大,不利分析師預測長期獲利。

第2,22-28奈米特殊製程很成功,但投資人想知道公司未來5年的驅動力是什麼產品/技術?是14奈米FinFET還是 silicon interposer(矽中介層) ?

第3,台積電有營收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15-20% ,毛利率53%財測指引,想請問聯電內部是不是也有個營收年均複合成長率及長期毛利率預期可以分享一下?

第4,如何從這次下行週期學到教訓,如何避免讓客戶下次再因為漲價缺貨而建立超額庫存,這樣才能擺脫營業利潤率都在20-40%大幅震盪,讓公司成為低估值殺進殺出週期股的命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