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青年失業被迫當女傭清潔工 月薪不到9千

2023/07/27 07:23

北京大學學者估計,中國青年失業率衝破46%(圖取自中國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北京大學學者估計,中國青年失業率衝破46%,已成為重大社會問題。日經亞洲及阿里巴巴旗下南華早報今日不約而同披露,這些失業大軍面臨經濟窘況,為了討生活,有人打包回鄉,當起清潔工,每月賺取2000元人民幣(約台幣8700元)報酬,與台灣基本工資2.64萬相比,簡直天差地別。

日經亞洲指出,北京對民企長期監管打壓,使得中國年失業率破表。與此同時,中國疫​​後經濟復甦步伐緩慢,大學畢業生對就業的悲觀情緒加劇,如今,超過5分之1的中國年輕人失業,青年失業率接近美國的3倍,遠高於歐元區的14%。

更慘的是,供應鏈去中,外企在中招聘人數下滑,加重失業問題。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員劉宗元(Zongyuan  Liu)表示,由於供應鏈遷移,跨國公司提供的就業機會正在減少,在中跨國企業要嘛考慮縮減在中國的投資,要嘛乾脆撤離中國市場。

去年夏天大學畢業的Glonee Zhang 原本在深圳一家鋰電池公司工作,6個月後,其任職的公司營收年減10%,他和公司400名應屆畢業生中,有一半全被解僱。他說,我覺得靈魂被撕裂,現在只能靠打零工度日。

南華早報也披露,今年5月,21歲的Deng Jun遭深圳一家影視公司解僱兩個月後,回到湖南老家,從事家政服務行業,目前正在接受培訓,每月薪水只有 2000 元人民幣。 Jun亦稱,今年的就業形勢越來越悲觀,找工作太難了,他苦笑自己是今年進入勞動市場的1158萬大學畢業生之1。

Jun描述學習清潔工作歷程,早上9點開始訓練,下午5點30分結束,每個月只有三天休息時間,非常累,背部也疼,但是「總比每天待在家裡要好得多」。

26歲的Yun Duo則畢業於貴州師範大學政治學和公共管理專業,目前在廣東省當女傭。他強調,「我的第一選擇不是家務工作,過了半年的過渡期,可能會嘗試參加公務員考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