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晶片制裁難招架 中國想繞道?

2023/07/28 07:22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小晶片技術。(路透)

中國想藉小晶片 突破美制裁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持續延燒,中國似乎將希望寄託於小晶片(Chiplet)技術,近日《路透》報導,中國企業曾透過第三方公司,間接收購美國的新創公司zGlue,取得小晶片(Chiplet)技術,減緩因美國制裁、科技遭封鎖的衝擊,消息一出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什麼是小晶片?它是相較於大晶片(或稱為系統單晶片/SoC),由多個小晶片模組透過先進封裝技術結合,能提高晶片效能、降低製造成本,也被業界視為能超越摩爾定律物理極限的關鍵技術,目前超微半導體(AMD)、英特爾(Intel)均已推出類似的小晶片架構。

小晶片被視為能超越摩爾定律物理極限的關鍵技術。(路透)

中企收購zGlue 遭美政府盯上

消息一出,市場也將目光轉向美國這間新創公司,zGlue成立於2014年,2021年爆發財務危機後,便出售給一間註冊於英屬維京群島的北海投資有限公司,後來又轉讓給位於中國深圳的新創公司奇普樂晶片(Chipuller),並持有zGlue的28項專利。

然而,這個收購過程也引起美國注意,認為中方透過第3方公司間接收購zGlue,再加上,收購的時機點恰巧與中國開始推動小晶片技術發展的時間點相吻合,認為這當中恐怕存有法律漏洞。

美新創公司zGlue被中企奇普樂間接收購,引起美方關注。(圖/取自奇普樂官網)

華為海思、寒武紀科技 布局小晶片技術

隨著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掀起全球生成式人工智慧(AIGC)熱潮,同時帶動晶片運算力需求,在中國積極提升半導體自主性的同時,看準小晶片可提升AI晶片效能的特點,再加上西方不斷升級對中國的晶片技術出口管制,中國廠商將業務重心轉聚焦在小晶片技術、搶先部署AIGC晶片先進製程,盼能突破制裁重圍。

中企如華為旗下海思(Hisilicon)、中國AI晶片獨角獸寒武紀科技採用7奈米製程的伺服器晶片與AI晶片已採用小晶片技術;還有半導體廠江蘇長電、封測廠通富微電同樣也跟進布局。

早在2021年前,中國幾乎沒有提過小晶片一詞,如今卻大肆強調這項技術,根據《路透》調查,中國多項文件中均提到這項技術,並將其視為增強中國「關鍵和尖端技術」能力更廣泛的戰略之一,不難發現中國極欲發展小晶片技術的野心。

生成式AI的爆紅,讓中國更積極發展小晶片業務。(路透)

美日荷聯手 圍堵中國晶片業

在美中角力升級的同時,日前荷蘭政府也宣布新的對中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包括深紫外光(DUV)曝光機,預計9月生效;此外,日本也將23種半導體設備如:包括清洗、沉積、蝕刻、微影以及測試等納入出口管制。

在美、日、荷聯手之下,中國半導體製程技術恐將止步於28奈米,雖然中芯此前已成功量產14奈米製程,但在設備與技術受限的情況下,恐難以繼續擴充產能,而且既有先進製程設備的維修,未來都將成為很大的問題。

為與美國盟友抗衡並反制,中國先是要求中國企業停止採購美光(Micron)產品,也宣布自8月起管制涉及半導體原料的鎵、鍺出口,美中科技戰尚未看到盡頭,未來恐將持續延燒。

荷蘭半導體設備巨頭艾司摩爾宣布,9月起限制DUV曝光機出口至中國。(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