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喊核電占比25% 重啟核一到核四都不夠

2023/06/21 22:05

台電核一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人拋出重啟核電,郭更提出核電占比25%。若要達到郭台銘目標,經濟部能源局估算,一年核電要發約720億度電,換算要超過900萬瓩裝置量,而我國核一到核四電廠8部機組才785萬瓩,明顯不夠;能源局長游振偉強調,核電議題會需要非常多的社會溝通。

在野黨不斷要求能源配比調整,郭台銘更拋出核電比重要調整為25%。能源局以去年全台發電量2881億度試算,核電一年要有720億度,相當於要925萬瓩裝置容量才能滿組,要有9台百萬瓩等級機組,若以小型核電(SMR)每部30萬瓩試算,也需要設置30台。

即便將我國已停機、封存的核一到核四,共8部機組的總裝置量785萬瓩試算,一年發電也僅584億度,要達到郭台銘的25%,就會出現136億度的缺口。

游振偉說明,要設新的核電機組,會需很多的社會溝通,包括要設在哪裡、核廢料怎麼處理等,他強調「任何一個電源開發計畫,都需要完整規劃」。

至於核電是否有可能重啟,他也強調,根據法規,核電廠延役必須在運轉執照五年前提出,核三廠的兩部機組會在明、後年停機,要申請延役均已超過年限,而行政機關都是根據現行法令執行,能源局並沒有其他相關規劃。

游振偉說明,電力調度最重要還是先求穩定供電,各種能源有特別的優缺點,要做最適化的配置,但目前政策上仍以綠電為主,台灣要參加國際供應鏈、國際市場「綠電勢必為生產要素」,因此政策上維持大力發展再生能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