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士開講》吳再益:台積電是用電巨獸 電力開發須加快

2023/06/15 07:27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指出,台積電用電成長迅速,電力開發刻不容緩。
(記者林浥樺攝)

(吳再益為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博士)

台積電2025年用電量 將占全國12.5%

用電規模在5000瓩以上就可被稱作是用電大戶,台積電的用電規模,可能是用電大戶的400至500倍,是超級的用電大戶,為什麼台積電是超級用電大戶?台積電有關先進製程,包含3奈米、5奈米、7奈米,到去年底為止,這些先進製程的產量已經超過台積電產能50%。

艾斯摩爾(ASML)的曝光機(EUV),全世界使用量最大就是台積電,光這個EUV曝光機來看,去年用的電量就達100億度,佔台積電的50%以上。

台積電不斷擴充先進製程,就要一直增設曝光機,造成用電需求年年成長,台積電2020年用電量為160億度,約占台電售電量的5.9%;2021年用電量快速成長至191.9億度,占台電售電量的7.2%,用電成長率高達20%,這高於2021年台電售電量成長率的4.9%,預估至2025年台積電用電量將占全國用電量12.5%。

在用電特性部分,台積電24小時連續製程,屬全時段用電,年負載率高達80~90%。由台積電先進製程的稼動率推測,在先進製程產能部分,應該會處於滿載狀態,生產工廠的日用電曲線分布,應該是全日都維持用電尖峰。

台積電不會只停留在3奈米,未來還會發展到2奈米,所以現在看的到的,2023、2025、2030年,用電規模還會再成長,這個成長規模來看,對台灣經濟是正面的效應,何況他的資金,外來的投資來主導國內經濟的發展,帶來投資帶來建設,就是我們看的到的對台灣經濟的貢獻。

竹科、中科供電有配套  南科較單薄

為了確保台積電供電穩定,台電在竹科、中科及南科都有配套供電措施,竹科是有通霄電廠、離岸光電來支援;中科是台中電廠加上離岸風電,南部沒有離岸風電,南科是以台電興達電廠為主要電力來源。以這樣來看,南科的供電是相對比較單薄。

這個概念是什麼?是台電電廠直接對台積電有關的科學園區,「電廠直供園區」,這是台電做得到的,台積電自己也有備援的發電設備來因應意外的發生。

對於台積電的用電,政府是採取「雙迴路」概念,不是只有一條線,而是用雙迴路來防範斷電意外發生,確保台積電連續生產過程不受干擾。

台灣在市面上能夠交易的綠電,90%以上都是台積電買的,但對台積電而言還是不夠的。未來像2025年即將商轉的沃旭離岸風電發出的電力,一度2.5塊多的,幾乎全部會被台積電買走。台積電從他的CSR(永續)報告都看到的,未來非生產性的用電,到2030年要100%的綠電,但是生產性的用電只能使用25%綠電。

市面上綠電都被台積電買走

台積電未來用電量,到了2030年,每年至少300億度到400億度,就是跟當前用電量比較,一定還會再有超過50%成長,如果RE100(再生能源倡議)超過30%往上來看,可能台積電一家,2030年要用的綠電就會超過100億度的電,所以這樣的過程中,有關整個國際產業的供應鏈,不單單是台積電,甚至國內很多知名的國際大企業,不是高科技的,都會被規範到你到底在整個供應鏈裡面,有關綠電的成分、綠電的比例,都會受到關注。

政府應該對於廣義再生能源的發電,設置程序要去簡化,然後在法規制度上能夠跨部門、平行的,聯合這方面審查,使得相關的作業時間能夠縮短,讓對綠電有相關需求的這些業者,能夠亦步亦趨的配合,這樣子能減少產業界對綠電的相關雜音。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