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證實電力韌性盤點納核能 經濟部:緊急狀況下選項

2023/06/08 14:22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核電作為緊急狀況下選項,是窮盡一切力量強化台灣韌性的一種可能選項。 (行政院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受訪時表示,因應戰爭天災等緊急狀況,政府盤點電力韌性,除增加綠能供應以提升能源自給率,核能也可能成為討論的一環,對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強調,非核家園目標沒有改變,政府一直在思考,在很多極端環境下,如何強化台灣韌性,「核電作為緊急狀況下選項,是窮盡一切力量強化台灣韌性的一種可能選項」。

此外,台灣美國商會公布台灣白皮書,關切台灣能源轉型進度遠遠落後,影響產業發展,衝擊國家安全。林全能表示,感謝美國商會持續提醒能源轉型工作及具體建言,國家能源轉型一直在努力進行中,整個過程當然會有些許落後狀況,但現在已進入到穩健成長期。

林全能說明,像是減煤部分,去年燃煤發電占比42.1,前年是44.3%;低碳燃氣發電前年37.2%,去年達到38.8%;再生能源方面,無碳電力去年8%,比起前年6%,成長將近2.3%。

林全能指出,若要再加速,必須從幾個面向再努力,包括後像是加速地熱發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有地熱專章規定,讓地熱擴大發電能在行政程序處理、探勘部分能加速進行。

另,建築物光電設施,也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制定相關行政簡化一致性處理等規定,希望透過法規檢視,盤點擴大,將穩健成長期的再生能源發展加速,政府會持續聆聽各界意見,加速能源轉型推動工作。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世界各國近年來加碼投資台灣,政府除致力確保台海和平安全、印太地區穩定,讓大家安心投資,在能源供應方面,因應世界淨零碳排及永續能源目標,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後,指示各單位加速能源轉型及發展綠能,再生能源發展比例現進入穩健成長期,包括離岸風電、太陽能、水力發電等,占日常能源供應比例日益增加。

林子倫強調,台灣能源供應充足,政府持續增加供應企業所需的綠能發電,包括接下來地熱發展、加速電網升級、加強電網韌性,確保供電更加穩定,「台灣好、世界才會更好」,持續歡迎世界各國企業加碼投資台灣,台灣會持續精進各項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