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國低價賣油 彭博:廉價石油時代來臨

2023/06/09 06:46

彭博前作家史密斯認為,四大因素恐讓當前的石油定價權翻轉。(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Bloomberg News)前專欄作家史密斯(Noah Smith)8日在個人部落格Noahpinion發文稱,隨著OPEC+長年所壟斷的市場,因俄羅斯有自己利益考量,不惜砍價出售石油,再加上電動汽車崛起、G7設定油價上限,以及中印形成的買方獨佔聯盟,全球石油行業的市場力量,可能正在從賣方轉向買方。他預言,「如果是這樣,我們就進入了廉價石油時代」。

OPEC壟斷油價美夢 慘遭俄國背叛

史密斯表示,OPEC是一個產油國壟斷組織,試圖操縱全球石油供應,以控制價格並實現自身利潤最大化。2016 年,OPEC增加了一些成員,創建OPEC+,最重要成員是俄羅斯。OPEC的想法是,通過所有人聯合起來並同意減產,產油國可以像壟斷一樣,抬高全球油價,以犧牲石油消費國的利益為代價,來增加他們的利潤。

在過去,這種策略非常有效,現在卻很難維持。史密斯說,每個成員國至少都有一些背叛的動機,脫離OPEC集團,向消費國出售更多石油,同時稍微降低價格,從而增加自己的總利潤。尤其是高油價時代,成員國背叛的機率就更高。此時生產成本最低的阿烏地阿拉伯,會出招懲罰,打開「水龍頭」,導致油價暴跌,從而損害其他OPEC成員國的利潤美夢。

這就是促使OPEC+ 在 2016 年成立的原因。藉由邀請俄羅斯和其他一些國家加入壟斷行列,希望OPEC能夠鞏固其對全球石油供應的控制,從而減少背叛的動機。不過,這在理論上可行,OPEC+仍繼續出現分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少改變了全球石油市場結構的兩件大事。首先,俄羅斯需要為其戰爭機器提供資金,尤其是因為制裁,俄國必須盡可能獲得更多錢。俄國提高了自己的石油產量,導致石油市場供過於求,價格暴跌。

其次,制裁抑制了西方對俄油的需求,這迫使俄國更依賴未加入制裁的非西方買家。現在大約一半的石油流向中國和印度。史密斯指出,在海運石油方面,中國和印度現在佔俄羅斯出口的90% ,其中印度比重最高。這兩個國家作為俄油買家的主導地位,加上俄羅斯需要立即獲得收入,意味著俄羅斯不得不以極低的折扣賣油給中印。

另外,G7對俄油實行每桶 60 美元的價格上限,這加劇了俄羅斯對印度和中國的依賴,也就是說,俄羅斯想以超過 60 美元的價格出售石油,就不能賣給 G7。

與此同時,俄油供應過剩使OPEC難以維持自己的產量配額,由於戰爭現實迫使俄羅斯脫離OPEC+管控,連非洲國家也想脫離。即使沙烏地阿拉伯正試圖讓他們減產以保持高油價,他們完全不聽。

史密斯說,沙烏地阿拉伯目前正在自行減產,以阻止價格進一步下滑,這種方法注定失敗,如果沒有非洲和俄羅斯的合作,他們的減產只會減少自己的收入。

G7上限+電動車崛起 石油定價權恐翻轉

換句話說,60 美元的價格上限和中印雙頭壟斷的結合,世界已經形成了俄羅斯石油的買方市場,類似反OPEC。價格上限也可能在未來被用來對付伊朗。誰知道有一天他們甚至可能會挑戰沙烏地阿拉伯。「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石油市場的定價權可能會永久翻轉,由買家掌握了主動權」。

至於另一個重大發展,就是電動車崛起。史密斯認為,電動車看來勢不可擋,根據 IEA 的數據,到本世紀末,這將使全球石油消耗量每天減少500 萬桶,約為當前水平的 5%。即使不至於讓油商倒閉,卻會讓OPEC舉步維艱。

因此,當一個新的石油買方聯盟開始形成時,OPEC的權力可能永久式微,將扭轉我們自 1973 年以來看到的市場力量動態,並導致一個新的廉價石油時代。這對氣候來說不是什麼好消息,恐減緩電動汽車轉型。但對美國、歐洲和亞洲的經濟來說,這將是一劑長期的強心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