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中關係持續惡化 杜魯道不希望中國加入CPTPP

2023/06/08 10:23

加中關係持續惡化,加拿大政府1份內部文件顯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不希望中國加入CPTPP。(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和台灣先後在2021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但加拿大政府1份內部文件顯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不希望中國加入CPTPP。此外,加拿大也批評中國軍艦近日在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爲,稱將派更多軍艦巡防台灣海峽。專家稱,加拿大推出的印太戰略,已充分反映加拿大對中國的強硬態度。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政府的1份內部文件顯示,杜魯道去年秋天與當時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舉行電話會議,特拉斯提到美國和歐盟應該加入CPTPP,杜魯道回應:「這就是對英國加入CPTPP設立了如此高門檻的重要性,這也足以讓中國難以加入。」

 英國於今年4月正式被核准加入CPTPP,是該貿易組織在2018年生效後首個加入的新成員國。中國和台灣也都在2021年9月遞件申請加入CPTPP,還需要所有會員國審核。

 此外,美國海軍驅逐艦鍾雲號與加拿大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6月3日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期間,遭中國軍艦故意橫切美國軍艦前方,雙方相距不到137公尺,美國和加拿大均公開批評中國進行挑釁,非常危險。

 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6日又公開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加拿大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航行,包括台灣海峽和南海,「爲了維護該地區的和平穩定,基於印太戰略的佈局,我們會派更多軍艦到這個海域巡防」。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Marcel Poilievre)也指出:「這是中國的另1次挑釁行爲,我們認爲北京需要保持冷靜丶穩定,而不是故意觸怒。我們保守黨一如所有加拿大人,並不希望戰爭,但我們要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利益。」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廖長仁表示,加中關係現處於重設的過程,當年西方國家允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但中國卻沒有因此在政治改革上有所進步,反而帶來種種威脅,加拿大的「印太戰略」直指中國是一個具破壞性的全球力量,加上中國又干預加拿大選舉,這使加拿大對中國的戒心更高了。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2年11月中旬不滿杜魯道洩漏兩人在印尼峇里島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私下會談內容,並在兩人再度會面時公開指責杜魯道,加拿大專家和前外交官認為,習近平的舉動不僅令人驚訝,也凸顯出他對杜魯道的輕視與不尊重。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兼前加拿大駐中外交官柏頓(Charles Burton)表示:「他(習近平)肯定不會對美國總統那樣說話。所以這確實表明習先生對總理有一定程度的蔑視,他也不認為加拿大是重要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