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漲幅逾千點 指數前十大貢獻度台積電第1、聯發科第2

2023/06/07 20:09

台股漲幅逾千點,指數前十大貢獻度排名台積電第1、聯發科第2。(資料來源:寶錸投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AI概念登高一呼,台股添活水,受惠AI題材,加權指數由台積電(2330)領軍上攻,劍指萬七。寶錸投顧指出,AI題材推升指數區間,也帶動其他產業添入活水,觀察台股5月中旬加溫以來,台股上漲逾千點,台積電貢獻高達588.19點、聯發科貢獻28.85點。

自5月12日反彈開始,輝達AI概念族群漲幅驚人,截止至5月26日止,2週內指數上漲破千點,不過前期資金高度集中於熱點題材,包括台積電、聯發科(2454)、台達電(2308)等股票對大盤點數貢獻比例超過6成,其他族群在初期稍顯壓抑。

資金抱團的現象在5月26日後有所變化,類股輪動加速,部分資金轉向傳產、塑化、金融等今年相對落後的標的。寶錸投顧分析師劉思賢表示,本波由AI領頭到目前逐漸擴散到傳產、金融族群,盤面上類股百花齊放,雖然潛在拉回的疑慮未除,但從技術面而言短線仍偏多看待,操作上建議趁拉回進場,選股部分建議逢高減碼市場熱門族群,挑選股價位階相對較低,具題材性的股票作為短線選股標的,規避強勢股回調的風險。

寶錸投顧總經理鄭琮寰也提醒,近期市場熱度讓股價乖離率擴大,且國際上為對抗通膨仍有升息的機會,利率調升又會干擾股價評價模式,投資人若要進場佈局時,可利用震盪整理時建立部位,避免過度激情買在相對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