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憂綠電不夠用 經長:未來離岸風電全賣給企業

2023/06/07 19:23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未來離岸風電發出的電力完全是要賣給企業,就不必由台電以躉購費率收購。(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憂慮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台積電無足夠綠電可用。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台灣大力推動綠能建設是在2016年,與國際相較之下時程上確實慢了,但未來隨著綠能發展純熟,就不用由台電以躉購費率收購,「未來離岸風電發出的電力完全是要賣給企業」。

王美花今天在網路節目「Yahoo!TV 齊有此理」接受主持人王時齊訪問時表示,台積電對綠電需求很大,台灣眾多廠商也加入RE100承諾,要在2050年達成100%使用綠電的目標,然而,核電並不在RE100中所定義的綠電項目之一,因此政府加速發展太陽光電、風電、生質能、地熱等再生能源。

王美花表示,「核電絕對不是現在RE100在講的綠電,核電確實是比較低碳沒有錯」,但不符合RE100的要求。

「那如果來看國際對綠電的推廣,台灣確實是慢了」,王美花坦言,台灣綠電的大力推展是在2016年起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根本是「3步作2步走」;相較於馬政府時期設定2030年離岸風電達3GW、太陽光電裝置容量12GW,蔡總統不但將目標時程提前5年拉到2025年,更擴大裝置容量,離岸風電要達5.6GW、太陽光電達20GW,因此這幾年是加緊腳步在推動綠電建設。

王美花指出,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在發展初期,政府採取躉購費率,也就是台電以固定費率收購綠電,但當綠電發展了一段時間後,就可直接賣給企業,就不用由台電以躉購費率收購了,「未來離岸風電發出的電力完全是要賣給企業」。

王美花續指,目前超過90%的綠電賣給台電,台積電收購綠電的部分僅占約4%;隨著更多綠能建置將陸續完工,例如上月已完成海能風場一件大型案場,其他案場也正陸續興建中,未來綠電供給量會逐漸提高。王美花亦指出,綠電推展速度要增快有各項因素,包括技術、行政程序以及法規等問題。

技術上則隨時間發展、克服學習曲線,日漸純熟;行政程序上則著重在改善流程效率,包括協助地方政府加速審查作業的效率,以及中央與地方機關「並行審查」,以加快流程。

法規面上,王美花說,在這次會期結束前,已通過再生能源條例修法,兩大重點為地熱訂定專章,促進開發速度,另一重點是新建物的屋頂須裝置一定比例的太陽能光電,相關子法會與內政部共同擬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