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利署優先推動新竹、台南海淡廠 2027、2028完工產水

2023/06/06 19:46

水利署今日舉辦「海淡水布局、提升未來供水韌性」記者會。(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下,旱澇風險加劇,開闢「保險水源」至關重要,科技造水的海淡水即抗旱選項之一。水利署指出,為提升抗旱韌性,規劃推動8座「萬噸級」海淡廠,優先規劃新竹海淡廠與台南海淡廠,預計兩座最快分別能在2027年及2028年完工,分別能每日產水10萬噸。

水利署今日舉辦「海淡水布局、提升未來供水韌性」記者會,由水利署長賴建信主持。水利署表示,除了仰賴傳統水源,也盼能開拓多元水源,也就是科技造水,除了再生水,海淡水也是重要一環。

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組長吳嘉恆簡報說明,國內海淡廠推動概況上,目前國內已完工營運的海淡廠共計25座,總產水量約為每日4.5萬噸,主要分布於降雨稀缺的離島地區,規模較小,另百年大旱期間,本島也完成新竹及高雄2座緊急海淡機組,產水量分別為每日1.4萬頓及1.5萬噸。

目前水利署在本島海淡水佈局上,規劃再推動8座「萬噸級」的海淡廠。賴建信表示,這8座海淡廠未來完工產水,共可增加每日85萬噸的水量,目前全國自來水用水量約為每日1100萬噸,8座海淡廠的供水量約占整體的7%左右。

佈局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將優先推動新竹及台南(第一期)的2座海淡廠,產水規模各為每日10萬噸,預計最快分別在2027及2028年完工產水,可為新竹及台南地區公共用水各增加每年3000萬噸保險水源,相當於1座苗栗永和山水庫的容量。

第二階段針對嘉義、北高雄及台南(第二期),產水規模各為10萬噸,進行可行性規劃;第三階段則是針對桃園10萬噸廠、台中廠(尚在可行性調查、評估中)、南高雄15萬噸廠進行初步調查。

那這個八座都是都完成的話 大概是85萬噸的這個水量 那目前大概全國 所謂自來水的用水量 基本上大概1萬 1100萬噸左右的這個水量然後佔差不多是7%左右的這個比例。水利署規劃,在豐水期的夏、秋季時,優先運用川流水及水庫水,讓海淡廠維持最低運轉,降低夏季用電高峰的電力需求;枯水期的冬、春季,則讓海淡水廠滿載運轉,海淡水產水也能提高水庫蓄水量,提高調度韌性。

至於外界質疑海淡水耗能大,水利署表示,新竹及台南海淡廠的節能設計上,優先採用耗能較低的「逆滲透(RO)」產水,取代「蒸餾法」,另設置10%太陽能光電系統、植樹固碳、並取得銅級綠建築標章。

鹵水排放處置向來是海淡廠興建時各界關切的議題,水利署表示,在設計上謹慎注意,舉例而言,高雄興達海淡廠啟用時就派遣人員進行鹵水濃度的採樣,另外選址地點避開海岸保護區,並且為降低對沿岸漁業的影響,也將排放管路拉到岸外1.5公里的海域。

水利署表示,鹵水排放問題參考國際經驗,配合洋流採多點排放,以利快速擴散,另依據排放分析與國外大型海淡廠鹵水排放口的海洋環境與生態監測成果,顯示此種做法對環境影響程度輕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