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讀台積電股東會 學者:半導體業下半年迎復甦

2023/06/06 15:53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下半年業績表現將優於上半年(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今(6日)召開股東會,總裁魏哲家指出,今年公司第2季將可跨過景氣循環的業績周期低點,下半年業績表現將優於上半年。學者解讀,半導體業景氣谷底應落在上半年,近期AI熱潮對台積電下半年業績可望帶來挹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此次股東會對全年度的展望,和第2季法說會的說法差不多,不過魏哲家提到下半年情況好轉,外界比較能夠確認上半年是半導體業景氣的谷底,而下半年各產業景氣復甦的程度可能還是會有些差別。

近期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來台掀起AI熱潮,劉佩真表示,AI相關晶片輝達是主要受惠者,而輝達產品主要屬於高速運算領域,由台積電的先進製程一手打造,甚至CoWoS相關封測也是由台積電負責,對台積電下半年業績的確會有挹注效果。

劉佩真分析,因客戶通常不得已才會動到台積電訂單,當半導體業景氣下修時,最後才會傳到台積電,就像這波景氣下行是到去年第4季才開始反映在台積電業績上;而此次景氣復甦,也會從台積電開始,因台積電在供應鏈角色非常獨特,客戶重啟下單會從台積電先進製程開始,意即從台積電復甦就能一窺景氣樣貌。

至於半導體業復甦力道,劉佩真說,還是要看未來全球經濟景氣的復甦態勢,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全球半導體業全年依舊呈現衰退,幅度估落在個位數;而台灣半導體業因去年產值創下新高,在基期較高的背景下,今年會是連續11年成長以來的首度衰退,且根據台灣半導體協會最新數據,跌幅估來到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