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德設廠 最擔心當地供應鏈與人資問題

2023/06/06 15:21

台積電赴德國廠,最擔心的是當地的供應鏈與人力資源問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對於到德國投資設廠,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今表示,將給合作夥伴一小部分投資持股,台積電會持股大部分,就近供應特殊製程的車用晶片;他說,赴德國投資設廠,最擔心的是當地的供應鏈與人力資源問題,這跟台灣有些落差,但德國政府承諾會協助解決,要在最短時間建立起來。

他也說,烏俄戰爭後,歐洲對設晶圓廠變得非常積極,主要是在汽車產業的晶片就近供應,當地合作夥伴也希望能有些投資入股,台積電會持股大部分,小部分給合作夥伴投資,此外,對於歐洲工會問題,公司已留意並由人力資源部門開始處理如何因應。

劉德音表示,對於德國投資設廠,公司之前派團隊去評估2、3次,最擔心的是當地的供應鏈與人力資源問題,這跟台灣有些落差,德國政府承諾會協助解決,要在最短時間建立起來,包括派學生來台灣做交換生,目前雙方還在溝通中,也希望補助也不要有像美國的附帶條件。

他並說,烏俄戰爭後,歐洲對爭取去投資設廠變得非常積極,他們主要聚焦在汽車產業,希望台積電能在當地投資設廠,就近有一些特殊製程生產供應車用晶片,且他們也能像日本一樣能有小部分持股。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對於德國設廠,希望自家能擁有大部分持股,主要是希望這樣比較可以自由調配產能,避免以後廠區的產能利用率被控制住,但為了讓合作夥伴放心,會給予一小部分投資入股。

針對歐洲工會強勢的問題,劉德音表示,公司已留意到,會跟合資夥伴一起解決,讓管理階層與工會能相處得好,這部分台積電需要建立機制,人力資源部門已先處理工會、人才供應等方面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