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現代天方夜譚?15兆在沙漠建天堂

2023/06/07 07:34

沙烏地阿拉伯斥資5000億美元,在沙漠中建造科技智慧城市「新未來」。(彭博資料照)

沙烏地阿拉伯大手筆要擺脫原油經濟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7年宣布推動一項科技智慧城市計劃,名叫「NEOM(新未來計劃)」,斥資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兆)在沙漠中建城邦,是「沙烏地願景2030(Vision 2030)」的一部份,協助沙烏地實現經濟多元化,以減少對石油的依賴,透過新未來城計劃,將吸引數以千億美元的新投資,推動沙烏地轉型。

NEOM是希臘語「neo(意旨新的)」和阿拉伯語「mustaqbal(未來)」的組合字,代表利雅德對新未來的展望,由沙烏地阿拉伯的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提供資金。這座新未來城坐落在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部,佔地面積2萬6500平方公里,相當於33個紐約市,南臨紅海,西臨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

新未來計劃由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親自推動。(路透資料照)

海濱建渡假島 沙漠中建滑雪勝地

新未來城將由10大區域所組成,包括目前為止已公佈的線性城市「The Line」、港口城市「Oxagon」、滑雪勝地「Trojena」和渡假海島「Sindalah」。開發計劃包括智慧城鎮、城市、港口、商業區、工業、研究中心、體育及娛樂場所和旅遊中心。

商業和科技中心預計將為沙烏地阿拉伯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48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創造38萬個就業機會。這項計劃在今年Q1開始建設。根據開發商表示,目前已有約2400名員工在新未來城生活和工作。

首個完工的項目預計將會是Sindalah,開發商計劃在2024年初迎接首批遊客,島嶼面積84萬平方公尺,目標是豪華遊艇客群;Oxagon將坐落在新未來城最南端,是紅海沿岸的八角型港口城市,港口和物流中心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水上浮動建設,預計將在2024年迎來首批居民,陸上城市的一部份定於2030年完工。

Trojena是一個計畫中的滑雪勝地,位於薩拉瓦特山脈(Sarawat Mountains),60平方公里的滑雪和戶外活動渡假村將全年無休,2026年將正式開放,並將在2029年舉辦亞洲冬季奧運會;The Line是全長170公里的線性城市,可容納900萬人口,東西向貫穿整座新未來城,根據建商表示,目前目標是在2030年讓100萬人生活在The Line,2045年前完成建設。

新未來城將由10大區域所組成,包括線性城市The Line、港口城市Oxagon、滑雪勝地Trojena和渡假海島Sindalah。圖為The Line模擬圖。(法新社資料照)

能源100%來自再生能源

新未來城將保留週邊95%的自然環境,突顯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新未來城全部能源將100%仰賴可再生能源,從太陽能、風能和氫能發電,確保零碳排的生態環境。

這座未來零碳城市,是利雅德實現國家現代化和減少對化石燃料依賴的核心。關注數位人權的非政府組織Access Now政策經理法塔夫塔(Marwa Fatafta)表示,這座城市是王儲穆罕默德成為沙烏地領導人,推動現代化,帶領國家進入新技術時代的門票。

新未來也將會是一座「智慧城市」,預計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從居民和基礎設施中收集90%可用資料。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席爾斯(James Shires)表示,穆罕默德有一個野心勃勃的目標,那就是建一座城市,讓垃圾收集、居民健康到火車時刻表等服務受到來自智慧手機、監視技術等資料來源的監管。

包括法塔夫塔在內的一些聲音則警告,「智慧城市」確實具有未來吸引力,同時也可能作為國家安全部門部署「侵入性監視」工具的行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去年會見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右),雙方同意在包括監視技術在內的廣泛領域上展開合作。(法新社資料照)

穆罕默德領導沙國進入現代化的象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會見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兩人在會後宣布,將在包括監視技術在內的廣泛領域上展開合作。華府智庫昆西盡責經綸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研究員雪琳(Annelle Sheline)表示,目前在沙烏地還沒有看到跟中國同樣程度的監視,但北京確實正在與沙烏地和其他波灣國家合作,開始推動這一行動。

席爾斯提到,這類技術的一種形式是與臉部辨識相關的監視器,可以用來追蹤過去和即時的動作,這對於民眾的隱私構成了真正的風險,特別是取決於資料收集和儲存的方式。法塔夫塔指出,雖然穆罕默德尋求推動國家走向高科技的未來,開放投資和創新,但王儲不會放棄自己任何監控、鎮壓異議的權力。新未來被稱為「環保城市」、「智慧城市」,但事實上應該是「監控城市」。

德國東方合作應用研究中心(Center for Applied Research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Orient,CARPO)資深研究員索恩斯(Sebastian Sons)表示,新未來城的建設已經開始,但仍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目前有許多國際顧問在當地工作。未來從紐約到倫敦將有多條直航班機飛往新未來城,所以沙烏地的野心顯然易見,利雅德真的想讓新未來城成為現實。

索恩斯指出,新未來城是穆罕默德領導沙烏地阿拉伯進入現代化的象徵,由於這項計畫的國際吸引力,因此實施這項計畫存在龐大的壓力。如果他失敗了,可能會重挫大部份民眾對穆罕穆德的信任,失敗還會損害沙烏地作為國際投資地點的聲譽。

新未來開發計劃包括智慧城市、港口、商業區、工業、研究中心、體育及娛樂場所和旅遊中心等。(法新社資料照)

強迫搬遷 侵犯人權

新未來不可否認的是一項創新、變革性的計劃,但背後也存在涉及侵犯人權的爭議。人權組織「緩刑(Reprieve)」中東主任巴尤尼(Jeed Basyouni)表示,光鮮亮麗的介紹手冊並沒有提到這是一座建立在強行驅逐、國家暴力和死刑判決之上的城市。沙烏地人權監督機構ALQST通訊主管哈德洛爾(Loujain al-Hathloul)則稱,新未來是用沙烏地的血建造的城市。

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報告,原居住在新未來城規劃地區的哈威塔特(Howeitat)部落居民,他們的房屋在沒有獲得足夠補償的情況下被拆除,因而流離失所。其中更有1人死亡,3人被判死刑,另外3人被判27年到50年不等的監禁。報告指出,這些人被控犯有恐怖主義罪,但專家認為,他們被捕的主因是抵抗新未來城和線性城市The Line建設所進行的強迫搬遷。

新未來城不是沙烏地阿拉伯唯一一個害當地居民流離失的開發案,從2022年1月到2022年10月,港口城市吉達(Jeddah)當局拆除了許多房屋,以實施城市發展計劃。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報告,在這段過程中,包括外國公民在內的數千人成為強制驅逐的受害者。

巴尤尼表示,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只要政府想要這塊土地,任何不同意王儲或妨礙他的人都有被判入獄或死刑的風險,無論是和平示威者、社群媒體上的批評者,還是不幸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