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K拚轉型!激光雷達打入賓士供應鏈2024年量產

2023/06/06 12:05

TPK拚轉型!激光雷達打入賓士供應鏈2024年量產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廠TPK-KY宸鴻(3673)拚轉型,董事長江朝瑞今日揭示TPK佈局的4大新產品,今年最大重點在車用激光雷達,TPK已與全球光達(Lidar)技術領導廠商Lumiar展開合作並將導入賓士新車,江朝瑞表示,首條激光雷達自動化產線將於明年量產,年產能60萬顆,2025年開始貢獻營收。

TPK今日召開股東會,會中承認去年財報並通過盈餘分配案。預計每股將配發0.5元現金股利。

江朝瑞指出,激光雷達是電動車的「眼睛」,對安全駕駛有很大幫助,合作夥伴Lumiar對此市場相當積極,目標是希望拿下車用激光雷達的3成市佔。江朝瑞說,目前1年新車規模大約8000萬台,初期導入激光雷達模組的可能只有1%,約80萬台,慢慢會成長到5%、10%,TPK將與Lumiar共同擴展市場。

江朝瑞指出,初期產能將會架設在廈門,後市則視客戶需求,評估前往東南亞設廠,TPK將會提前準備。

除了激光雷達,TPK轉型第2個重點是3D列印與3D carbon,江朝瑞說,3D列印雖然已經發展10年,但沒有被大量生產,還是利基型產品,應用廣泛,包含鞋子、拖鞋、整雙鞋子、假牙等,還有頭盔也可以3D列印,更輕、透氣度佳。總經理謝立群補充,TPk目前在3D列印客戶約有20-30個,1年營收約3000多萬美元。

另外TPK也介入太陽能儲能與電動摩托車,其中,與泓德能源合作,代工做儲能櫃、充電樁,另外也與紐西蘭1家新創公司,投資做電動摩托車。

對於今年營運展望,謝立群表示,本業求穩,上半年應該還是小有獲利,全年追求本業賺錢,因產業復甦程度有別,今年看起來還是不太樂觀。

TPK首季合併營收173.24億元,季減20.53%、年減30.96%,本業續虧,惟業外收益挹注,稅後盈餘約1.0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25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