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也看走眼?持有15%ASML股份8年前全賣光

2023/06/06 07:20

如果三星沒有在2016年將其在ASML的持股減半,收益會更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市值傲人,南韓三星電子10年前不畏ASML資金難關,投資ASML 3%股份,如今獲得驚人的17倍回報率,台積電也曾持有ASML 15%的股份,但在2015年出售了全部持股。

曾經有一段時間,ASML不得不向客戶尋求資金以繼續業務營運。三星長期以來一直從ASML購買晶片製造設備,並決定幫助該ASML渡過難關。三星在2012年進行這項投資,收購了ASML 3%的股份。儘管在2016年之前出售了一半的股份,但事實證明這是一個絕妙舉措,因為自那時以來投資價值增長了17倍。

三星早在2012年投資ASML

在ASML的3個客戶中,三星實際上佔了3%的最少持股,台積電曾持有15%股份,英特爾持有5%。自那以後,ASML的命運有顯著改善,對先進的EUV製造機的強勁需求,三星仍然是最大的客戶之一,台積電和英特爾也是如此。

ASML的股價在過去十年中大幅上漲。僅在過去3個月中,該股就上漲了15.9%至724美元以上。這意味著三星持有ASML 1.6%的股份,即約630萬股,現在價值45.6億美元,這是17倍的增長,三星在2012年僅支付2.78億美元就購買ASML全部3%的股份,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投資回報。

如果三星沒有在2016年將其在ASML的持股減半,它的收益會更高。而台積電在2015年出售了全部ASML股份。

雖然這些都是未實現的收益,如果ASML的股價下跌,三星所持股份的價值也會下跌。但如果股價上漲,三星的投資回報率可能會更高。從目前半導體市場的發展情況來看,除非出現技術修正,否則大幅獲利似乎更為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