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體需求疲弱 慧洋5月EPS 0.49元

2023/06/05 17:42

慧洋董事長藍俊昇。(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慧洋-KY(2637)5月營收16.48億元,單月營業利益4.78億元,稅前盈餘為3.6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49元;累計前5月營收為67.89億元,稅前盈餘為5.17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69元。

慧洋表示,散裝市場自五一假期以來觀望氣氛濃厚,雖邁入傳統南美穀物旺季,然整體需求仍顯疲弱,使得運價指數尚未有明顯反彈,不過,慧洋在此之前已將部分指數連結船舶,以當時較高的期貨價格提前鎖定第2季為固定租金,藉以分散市場風險,因此5月營收受到市況衝擊程度較低,仍呈現月增5.8%,單月獲利創今年新高。

慧洋表示,面對短期市場需求不穩定,慧洋以彈性調整指數連結及固定租金比重因應,中長期看來,在環保法規日趨嚴謹、以及近年來新造船訂單數量偏低,將造成散裝船舶供給缺口擴大,而慧洋多年來穩定投資環保節能新船,將可望受惠,對全年營運仍維持審慎樂觀態度。

慧洋指出,今年將營運目標放在船舶的汰弱換新,主要針對船齡過高、營運效率較差的老舊船舶進行處分,由於二手船舶在短程、開發中國家港口設施限制下仍有一定市場需求,慧洋至目前為止已陸續公告5艘船舶處分案,實際處分損益則依交船時程進行認列。

在新船佈局方面,慧洋今年亦持續採購新船,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7艘節能新船訂單,包括12艘Handysize、3艘Panamax以及2艘Supramax,今年預計尚有6艘新船將加入船隊,其餘則陸續於2024至2026年交付,將為未來營運動能增添薪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