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乾貯水保計畫核定推託 經部籲新北市府正視法院判決

2023/06/05 15:32

針對新北市政府要求台電再送核一乾貯水保計畫,經濟部強調, 法院判決主文明確,新北市須直接准予核定,新北市政府再次要求送件審查,是視法院判決於無物。(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核一乾貯水保計畫判由台電勝訴,新北市政府在判決後推托為台電不送件,讓市府「無卷可審」。對此,經濟部強調, 法院判決主文明確,新北市須直接准予核定,問題不在於台電,而是新北應核定,然而新北市政府再次要求送件審查,是視法院判決於無物。

經濟部引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12年4月26日109年度訴字1336號判決確定證明書,及112年3月16日判決主文,「 被告(新北市府)應就原告(台電公司)民國102年11月7日申請『核能一廠用過核燃料 中期貯存計畫』水土保持計畫第2次變更設計,作成准予核定之行政處分」。

經濟部指出,台電不是沒送件,而是送了13次,是新北持續卡關,台電才被迫走向訴訟;而訴訟結果很明確,法院直接要求新北市必須直接准予核定,但現在新北市又回到要求台電重送計畫的無限迴圈,敗訴後卻假裝訴訟未發生,令人費解。

經濟部指出,有責任依法院判決行事,保護台電同仁,本案歷經多次訴願、司法訴訟後,法院終於裁定台電勝訴,證明新北市府過去十年來的技術性卡關是錯誤。

經濟部續說,重大建設拖延許久,台電核後端的同仁都承受莫大壓力,若台電依照新北市的要求再送件,未來若面對監察院調查,要如何解釋台電未依照法院判決去要求新北應依照原申請案核定的處分,又再重送計劃?台電若再送計畫也難保新北再次以水保計畫審查為由,讓相關建設再次陷入僵局。

經濟部強調,在法院主持正義後,是非對錯應該明確釐清,因此核一乾貯後續,應該依照明確判決,嚴謹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