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揭輝達30年磨一劍 一夜成名天下知

2023/06/03 15:57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左,路透)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發表主題演講,現場擠滿人潮(右,中央社)。(美編組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達(Nividia)掀起一波AI熱潮,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表示,行業巨頭往往從失敗者開始,輝達花了數十年時間在市場的一個小眾角落,磨練自己的技術。如今,輝達憑藉著對AI的掌握將它推到頂峰,上週,該公司的市值已經超過英特爾和AMD,達到1兆美元。

高燦鳴表示,輝達不止一次面臨危機,最終實現其創辦人的願景,上週,該公司的市值已經超過傳奇巨頭英特爾和AMD,市值飆至1兆美元。

高燦鳴以5張圖表闡述輝達登頂過程,他說,多年來,用於渲染圖形的晶片支撐著公司的收入,而其他類別(計算和網路)則從加密貨幣挖礦等領域獲得了提振。隨後圖形部分急劇下降,而數位運算則填補不足。

高燦鳴說,輝達的圖形晶片主要用於遊戲,以及3D設計等專業應用。如今,越來越多的晶片被安裝在數據中心,以協助微軟、Alphabet、OpenAI 和亞馬遜等公司構建人工智能能力,並為客戶提供這些服務。

尤其,去年發布的ChatGPT,點燃了外界對生成式AI的狂熱興趣,輝達的領導地位引起了投資者注意,輝達對AI的掌握將它推到頂峰。

高燦鳴表示,評估公司技術實力的一種方法,是看它對客戶有多大的定價權,這可以透過查看毛利率來衡量。英特爾鼎盛時期是在個人電腦和筆電時代,如今,輝達位居榜首,人工智能晶片和超級電腦的高利潤,推動其獲利能力創下歷史新高。

世界頂級技術公司不想錯過AI這艘船,但為了留下自己的印記,他們需要花費數十億美元購買昂貴的專用伺服器,輝達是首選,這意味著巨額資本支出預算,可能會流向輝達。

高燦鳴指出,輝達的上漲時間和漲幅,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大公司和消費者如何接受和適應 AI熱潮。輝達也需要保持領先英特爾和AMD等競爭對手,尤其後者渴望分得更多蛋糕,而亞馬遜公司等客戶,也正在涉足半導體開發領域。曾經的圖形晶片製造商今天可能會奪冠,但在人工智能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是可以保證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