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桑默斯:6月若不升息 Fed應考慮7月升2碼

2023/06/03 10:03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週五(2日)表示,若聯準會(Fed)維持6月利率不變,那麼應考慮7月是否升息2碼的可能性。他表示:「我們再次身處於Fed所當心的最大風險情況之中,即經濟過熱。」

被提名為Fed副主席的理事傑佛森(Philip Jefferson)近日表示,Fed傾向6月維持利率不變,讓決策官員有更多時間評估經濟展望。

桑默斯對此表示,雖然6月的Fed利率會議結果仍是未知數,但Fed應該選擇風險較低的策略。「若他們(Fed)在6月不升息,那麼他們可能不得不在7月升息2碼,原因是經濟可能繼續火熱且通膨數據強勁。」

桑默斯指出,2日公布的5月非農就業報告總體來說是「強勁」的。雖然失業率從4月的3.4%升至3.7%,但該數據可能只是雜音,特別考量到5月學校休假,新增非農就業人口33.9萬人,遠高於道瓊預期的19萬人,以及4月經上修後的29.4萬人。

桑默斯續指,經濟機構已經連續14個月低估工資成長的力道,這代表他們誇大了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Fed過去14個月把利率上調了5個百分點,將利率提升至5至5.25%。

另外,桑默斯對Fed能否實現軟著陸再度感到懷疑。「我認為Fed最終會採取足夠措施來抑制通膨。這代表2024年某個時候,經濟將相當疲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