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融資買航海王 小心「假除權息」追繳、斷頭

2023/06/03 06:44

長榮海運(2603)每股配發70元現金股利,6月30日除息。(長榮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長榮海運(2603)週三公告,除息交易日為6月30日,由於長榮此次每股配發現金股利70元,股價今日收152.5元,一旦除息,股價會先將近腰斬。證交所特別提醒投資人,有價證券之殖利率較高,則扣除權息值後之收盤價,將使市值減少較多,如投資人僅有該檔證券融資部位,整戶擔保維持率亦將驟降。

證交所表示,融資股票遇除權息時,為反應擔保品之真實價格,以確保整戶擔保維持率的水準,故在股票除權息之前,訂有「假除權息」制度。

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操作辦法」第53條規定,除權息交易日之前6個營業日起,在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時,除現金增資者外,投資人融資買進的擔保品證券及抵繳之上市有價證券,應以各當日收盤價扣除權息值計算其市值。

如果依此規定計算之「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T日),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之「追繳通知」,如果未於通知送達日起二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擔保品將被處分;惟若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則可暫不處分擔保品,但之後任一營業日擔保維持率又不足,且投資人未於當日下午自動補繳者,自次一營業日處分擔保品。

因此長榮若是6月30日為除息交易日,扣掉端午連假,6月20日就會計算融資戶的擔保維持率,如果不足,最遲6月26日必須補足,否則27日將被斷頭,投資人應該注意當中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