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蘭州、桂林債務高於收入 50%中國城市償還債務利息吃力

2023/06/02 17:59

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被許多經濟學家視為中國頭號財政風險。(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限制了對經濟復甦的支持,其中半數城市去年在債務利息的支付上面臨管理難題。

報導說,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檢視中國205座城與近3000個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的年度財報,結果發現至少102座城市的償債成本超過其總收入的10%,研究人員視該門檻為償債成本出現管理困難的指標,該數據較2021年的3分之1進一步增加。

榮鼎指出,地方政府償債負擔相對於收入增加,主要是去年廣泛的防疫管制以及房市低迷,造成稅收與賣地收入減少所致。其中蘭州與桂林去年的償債成本高於總收入。

該報告說,「當前地方財政的疲軟使北京無法動用財政政策來支持經濟。事實上,這是今年中國沒有針對復甦,推出有意義的財政支持最主要的原因」。

彭博五月對53名亞洲經濟學家、基金經理與金融機構的策略師進行的調查顯示,LGFV是最常被提及的頭號風險。投資人今年對於恐爆發第一個LGFV債券違約,撼動中國金融系統穩定的疑慮上升。

報導說,昆明一個LGFV上月趕在最後一刻支付債券,引發信用風險疑慮。榮鼎分析顯示,2022年昆明的償債負擔在中國城市排名第4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