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崇仁:各國都想建晶圓廠 台灣沒那麼容易被取代

2023/06/02 15:36

黃崇仁表示,各國都想建晶圓廠,但台灣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指出,各個國家都很積極想建晶圓廠,甚至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也想建廠,但搞不清楚建廠要做甚麼,像中國很多晶圓廠蓋好了,卻不成功,就是因為沒有生意,相較之下,台灣還是遙遙領先,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

台灣蓋晶圓廠被認為好像很容易,大家以為隨便就可以蓋1個廠,但坦白講,到別的國家,像美國就已經很麻煩了,亞利桑那廠做得半死,日本、中國可能好一點,其他國家也有不同難度。

不過,即使蓋廠有難度,各個國家都很積極想建晶圓廠,但搞不清楚建廠要做甚麼,例如中南半島的泰國、越南,甚至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印度也想建晶圓廠,但現在想做,執行難度都非常高,需要有一些條件才能達成。

黃崇仁認為,台灣能做到現在這樣的地步,是從台積電開始,至今已30年了,半導體廠需要水、電、土地、人力等配套,早已經規劃好了,別的國家現在才要重新開始做起,這還需要一些時間。

他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剛開始就晶圓代工,也是很辛苦,「沒有生意」。蓋廠要有地、有人、有水、有電等,蓋好廠要有人去運轉,有人運轉要有生意,中國很多晶圓廠蓋好了,卻不成功,就是因為沒有生意,其實,國外每個國家建廠都會有面臨不同的問題,相較之下,台灣還是遙遙領先,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在台灣蓋晶圓廠,條件最優,可以繼續走下去。」

談到赴印度設廠是否放緩,他說,還在討論中,水電與基礎設施要先弄好,如果沒有弄好,蓋廠生產就很不容易,一有跳電事件,廠商就會受損,台灣還算是最穩定的地方。被問及是否擔心台灣缺水缺電的問題?黃崇仁說他當然也會擔心,但這是政府要努力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