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倡議簽署首批協定 黃偉哲:為IPEF、台美FTA協定奠定基礎

2023/06/02 11:45

台美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台南作為「自由晶片之城」,全力配合政策,為台灣一起努力。(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歷經年餘談判,台灣與美國雙方於昨(1)日晚間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是兩國中斷官方外交關係以來涵蓋面向最完整的貿易協定。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在蔡總統與行政團隊的努力下,台灣不但已是民主陣營最重要的盟友,也將透過這項協定,為加入包括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美FTA在內等國際協定奠定基礎,是相當重要的一步,台南作為「自由晶片之城」,會全力配合中央政策。

黃偉哲指出,台灣是在當前世界局勢中,不只是在地緣戰略位置至關重要,包括台積電在內等有資安保障的晶片等半導體聚落,更是確保自由世界在數位時代中能夠自我防衛的核心產業,台南作為目前全台灣唯一,擁有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量產的城市,可說是自由晶片之城,與台灣的發展休戚與共。

黃偉哲表示,蔡總統上任之後,適逢世界局勢動盪劇烈,從美中對抗、疫情侵擾到烏俄戰爭,每一個事件中對仰賴國際貿易的台灣造成重大影響。在蔡總統的帶領下,台灣不但能夠兼具經濟發展與防疫需求,更因為堅持自由民主的理念,與美國、日本、捷克等國家建立起更緊密的信任關係。

黃偉哲說,在自由與威權之間,台灣沒有曖昧不清的表態,更沒有假等距假中立的虛妄,才能夠在近年來讓美國國會陸續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等法案,以及英國前首相、法國國會等重要政治人物率團來訪,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與自我防衛實力。

黃偉哲強調,這次簽署的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涉及到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面向,不只是單純的商品銷售,也是要建立更完整、符合國際規範的國家體制,台南作為自由晶片之城,會全力配合中央政府,確保自由晶片供應無虞,為台灣一起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