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離中國 美製造業Q1財報會議提及回流次數年增128%

2023/06/02 11:06

美國正在推動國內電腦晶片和電動汽車零組件製造的補貼措施,鼓勵美國企業回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企業陸續回流,在烏俄戰爭及中國經濟緩等因素推動,美國企業回流速度增溫。根據美國銀行的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公司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製造業提及回流次數比去年同期成長128%。

以往中國號稱為世界工廠,當地製造業蓬勃發展,但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加上烏俄戰爭影響,以及地緣政治因素等多種因素,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也產生變化,產線版塊轉移更趨明顯。

根據外電報導,外資企業自中國轉移生產線,1種新的回流趨勢出現顛覆全球供應鏈,例如服裝產業和電腦晶片產業,生產線能遠離中國製造,又能離家近一點的地方。

這些公司的管理階層對於在國內製造的擔憂更甚於人工智能對其業務的影響。

外電指出,10年來中國一直處於全球製造業中心,但4月和5月的工廠營運下降觀察,目中國正在失去其主導地位。

受烏俄戰爭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後遺症仍持續擾亂航運,導致一些公司正在重新考慮採購方式。

且美國正在推動國內電腦晶片和電動汽車零組件製造的補貼措施,歐盟也宣布了1項 430 億歐元(約新台幣1.4兆元)的晶片補貼方案,想吸引世界頂級晶片廠商在歐洲建廠製造。

多家銀行指出,在最近1季的美國財報電話會議中提到美國國內製造業趨勢。美國銀行表示,今年第1季提及回流(即公司將生產線從海外轉移到商品銷售國)的次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128%。

與此同時,相較美國銀行策略師 Savita Subramanian 4 月 29 日的1份報告,人工智能的年增只有85%。

瑞銀(UBS)研究了這1趨勢,對1600名在不同行業的高階主管進行供應鏈轉移調查,調查顯示歐洲78%、美國70%,中國54%等,有計劃將生產供應鏈轉移至離家更近的國家。

時尚業內資深人士比爾·麥克雷思 (Bill McRaith) 表示,既往的生產模式,是在世界上1個地方的1家工廠生產1種產品,我們會提前3至5個月之前下採購訂單,之後銷售。現在傳統的海外生產商品、銷售的模式已被打破。

庫存過多會導致商品出清,而可售商品太少也會導致利潤損失。因此,創建1個新的供應網絡,部分商品繼續從海外採購,其他商品則從鄰國購買,之後在第三地出售商品就在當地製造。

根據Reshoring Initiative的數據,美國製造業的招聘人數將創下歷史新高, 2022 年製造業約有36萬份職缺,較去年增長 53%,這份數據涵蓋美國本土和海外公司。當中,又以電氣設備製造商的職缺最多,電動汽車電池是最重要的產品之一,其次是包括晶片在內的電腦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