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心AI風險 永豐金:2情況禁用ChatGPT

2023/06/01 21:56

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表示,考量相關風險,在兩大情況下,禁止員工使用ChatGPT等AI服務。(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數位科技發展,永豐金表示,由 ChatGPT 為首的生成式AI,正以人類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它的影響範圍是全面性的;但考量四項風險,在兩種情況下,永豐金禁止員工使用ChatGPT等生成式AI服務。

永豐金控今天舉行法說會。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表示,今年8月金管會將公布「生成式AI指引」,在此之前,考量AI風險,永豐金已經祭出兩項禁令,禁止員工在以下兩大條件下使用ChatGPT等AI服務。

第1,禁止使用公發設備連線公司內部網際網路,存取外部生成式AI服務。第2,禁止使用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於外部網際網路,將公司機密敏感資料輸入至外部生成式AI服務。

為何永豐金對生成式AI祭出使用限制?朱士廷指出,由 ChatGPT 為首的生成式 AI,正以人類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發展,它的影響範圍是全面性的,而且就目前的態勢,很有可能改變未來所有企業以及個人的工作、生活方式,金融業當然無法置身事外。

永豐從數年前已經將 AI 列入最高的策略之中,在行銷、營運、風險也累積了很多實務成果。

朱士廷表示,生成式AI的內容來自搜尋大量資料,因而存在四大風險:

第1是「正確性」,舉例來說,搜尋一個人的名字,就會出現一些看起來通順,但並不正確的內容。

第2是「合規性」,金融機構掌握客戶資料,有些客戶機敏資料要注意,會有合規的問題。

第3是「可解釋性」,生成式AI的答案究竟是怎麼出來的,並無法理解,有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第4是「公正性」,生成式AI能否做到公正性?在金管會還沒正式宣布指引前,永豐金希望能避免造成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