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帶動先進封裝產能暴增 設備交機緩不濟急

2023/06/01 21:05

輝達帶動先進封裝產能暴增,設備交機緩不濟急。(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近期掀起人工智慧(AI)熱,半導體供應鏈傳出,Nvidia拉抬積電(2330)先進製程的產能利用率回升,也塞爆後段CoWoS先進封裝產能,帶動CoWoS封裝產能需擴增,但封裝設備廠表示,部分關鍵零組件缺貨導致設備交期長達半年以上,擴產的設備交機恐要延到年底或明年。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AI熱潮帶動輝達的AI伺服器需求的GPU供不應求,AI也將帶動新一波商機,輝達的A100、H100新產品不僅拉抬積電7、5奈米先進製程的產能利用率回升,也塞爆後段CoWoS封裝產能,台積電先前法說會提過有客戶要求擴產,正在考慮中,近期準備啟動CoWoS封裝擴產。

市場預期弘塑(3131)、辛耘(3583)、萬潤(6187)、鈦昇(8027)等後段先進封裝設備商可望受惠,帶動近期後段設備族群股價勁揚,例如弘塑今破500元高價,收514元、漲幅7.64%,鈦昇漲停、辛耘也達112元波段新高。

封裝設備廠表示,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但明年會更好,主要是部分關鍵零組件缺貨導致設備交期長達半年以上,擴產的設備交機恐要延到年底或明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