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俄低價賣油惹毛沙烏地 逾4兆資金滯留海外不知怎辦

2023/06/02 06:58

俄羅斯總統普廷為滯留在海外的龐大資金發愁。(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為了籌措戰爭資金,大砍油價吸引買家,傳出已經惹怒試圖提升油價的沙烏地阿拉伯,要求俄方尊重減產協議。更慘的是,印度狂掃低價俄油,導致第一季俄羅斯對印度順差高達147億美元,滿手盧比不知怎麼花,再加上其他交易,導致目前滯留在海外的淨資產增加1470億美元(約台幣4.5兆元),為了避免被凍結,俄羅斯煩惱不已。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實質領袖沙烏地阿拉伯,對俄羅斯並未遵守減產承諾、回應西方制裁的行徑不滿,要求俄方尊重減產協議。

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財政預算需油價維持每桶81美元以上,較當前水位高5美元。由於沙烏地與俄羅斯過去常意見不合,目前不清楚沙國是否採取影響與俄國能源聯盟的行動。

俄羅斯除了要避免遭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報復外,還要擔心賣油的錢被凍結。彭博披露,印度大買低價俄油,但隨著對印度進口卻停滯不前,不平衡的貿易關係迫使俄羅斯每個月積累高達 10 億美元的盧比資產,相當於俄羅斯每季有 20 億至 30 億美元的資金無法動用,而且這些資產仍滯留在國外。截至2022年底,俄國滯留在海外的淨資產增加了1470 億美元。

彭博稱,今年第一季俄羅斯對印度貿易順差就達到147億美元,形同單向貿易讓俄印經貿關係更加複雜。由於數十億盧比存在印度銀行中,俄印正在談判採取何種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