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錢補洞 中國將在香港發300億元人民幣國債

2023/06/01 16:31

為籌措資金,中國財政部今天宣布,將在香港發行人民幣300億元國債。(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內需不振,經濟疲軟,在財政收入日益減少下,缺口也持續攀升。為了籌措資金,中國財政部今天宣布,將在香港發行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的國債。本期國債分4期發行,規模分別為人民幣120億元 (約新台幣518億元)、60億元(約新台幣259億元;同下)、60億元、60億元。

當前的中國經濟形式不佳,青年失業率高達20.4%,相當於每 5 個年輕人,就有 1 人是失業的狀態。而這個調查數據只呈現城鎮的失業率,農村並未包含在內。已往的農村就業大部分是以建設行業為主,但中國目前整體基礎建設、房地產不景氣,年輕農民工的失業率也受影響,兩者相加,肯定高於檯面上所公佈的數據。

回頭來看,中國這3年執拗的「清零」防疫政策,中國地方政府不斷傳出發不了工資,顯示這3年防疫使得地方財政消耗殆盡,私人企業也難以求存,更多的是中國各地許多低收入民眾也到達難以為生的境地。

根據高盛調查,包括中國政府官方借貸、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以及政策性銀行持有的債務在內,中國地方債總額約為23兆美元(約705.69兆台幣)。多個地方債深陷引爆危機,骨牌效應一觸及發,而貴州省政府日前在官方平台上自曝,舉債太高無力償還,已沒辦法自我化債。

中國財政部4月26日所公佈的數據,今年第1季31個省區市,共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達人民幣2.11兆元(約新台幣9兆元),年增16%,創5年來新高記錄。同時間,各地第1季連本帶利共償還人民幣6055億元債務(約新台幣2.6兆元),還債規模不到新增債務的3分之1。

其中,3624億元償還的本金中,超過9成都是借新債還舊債的方式進行。而自曝還債困難的貴州,第1季償還本金為零,償還利息人民幣88億元(約新台幣380億元)的同時,也再發新債人民幣456億元(約新台幣1972億元),以債養債。

據了解,過去十多年中國地方財政的階段性寬裕,導致地方政府接近無限的信用,以致地方債務持續擴張,但這種無限寬裕是1種假象,而是支出上缺乏監管、無效投資、浪費公帑等,並非真正有錢。因此,只要當地政府財政的現金流逐漸降低,無限寬裕的財政也就破功,打回原形。

聯合早報報導,地方政府債危機,中國中央政府不會坐視省級政府信用破產,預估會透過幾種方式救助,包括通過國有銀行或投資機構認夠地方債,用半市場化的方式為地方輸血;另外,中央也可直接撥款資助項目,為地方政府還債。

由於中國不少省份的地方政府其負債率和貴州不相上下,因此是否會出現第2個、第3個貴州,中央如何注血地方,用何種方式比較適合,也是中國政府所要考量的。對於濫發債、濫投資等,中央政府一向保持警惕,要求地方政府和市場共擔風險。

金融業內人士表示,此次中國舉債籌資,在香港發行國債,並未說明實際用途,但推測可能有3方面,一則中國為提供境外人民幣更完善的投資環境,再者中國需要境外人民幣,所以發債回收一部分,但也有極大可能是想靠外債來刺激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