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中國經濟從根基腐爛 恐重蹈日本失落30年覆轍

2023/06/01 11:24

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從今年高點以來的跌幅超過20%,已邁入邁入熊市,反映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不安。(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自去年12月解除防疫清零政策後,經濟一度出現反彈,讓不少國內外投資人寄予厚望,但從4月以來中國各項經濟數據都低於預期,青年失業率破紀錄,人民幣兌美元也貶破7元大關,橫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邁入熊市,西方媒體和重量級投資人從5月中旬開始,開始對中國經濟前景發出駭人警告,有人形容中國可能重蹈日本「日本失落的30年」覆轍,甚至認為中國經濟正從根基開始腐爛。

 在中國生活了超過30年的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5月23日卸任前接受彭博訪問表示:「在接下來的10至20年間,中國的經濟增速將無法擺脫2%至3%的停滯狀態。從目前的狀態來看,中國可能走上與日本相似的道路。也就是說,有可能在人均所得GDP遠低於日本的情況下,重蹈類似日本『失落的30年』的覆轍。」

 伍德克說:「我雖然不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已經觸頂,但若想恢復成長動力,需要經歷痛苦的改革,而且也沒有理由像過去一樣,由政府出面透過財政或金融手段,扭轉成長速度下降的問題。」

 投資巨擘洛克菲勒資本管理公司(Rockefeller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夏瑪(Ruchir Sharma)近日投書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雖然華爾街分析師營造出今年中國可能實現5%經濟成長率的假象,但實際情況遠比這要糟糕;例如,中國若想達到5%的成長率,企業的營收需要實現8%以上的成長,但第1季中國企業的營收增幅僅1.5%。

 夏瑪指出,在消費方面,中國家庭30%的可支配收入被用來償還房貸,而4月進口增幅為負7.9%,中國官方公布的4月消費增幅卻達18.4%,中國消費真的出現大幅成長?他質疑中國政府製造假數據,藉此滿足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

 夏瑪說,中國經濟正從根基開始腐爛,中國自2008年起靠財政手段支持房地產經濟和債務,來實現經濟成長,如今這個模式不再有效,房地產泡沫崩潰將造成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無法再進行投資的狀況,而由此導致的資金不足又會對消費和工業生產產生影響。

 夏瑪表示,考慮到中國人口負成長和生產效率低落,別說是5%的經濟成長目標,恐怕要折半才是中國適當的潛在增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