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經貿寫歷史! 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晚簽署

2023/06/01 06:35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預定於台北時間6月1日晚間10點(華府時間6月1日上午10點)。(路透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預定於台北時間6月1日晚間10點(華府時間6月1日上午10點),將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美國在台協會)在美國華府正式簽署。行政院經貿辦強調,雙方共同認為,這將是台美雙邊經貿關係深具歷史意義的一刻。

台美自去年6月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歷經多次視訊會議及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兩輪實體談判,其中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達成協議。

台美雙方已於今年3月同步公布首階段談判重點摘要,5月19日進一步公布81條的協議內容,並於6月1日簽署。

行政院經貿辦指出,此協定不僅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更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這也是利用堆積木方式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重要一步。

經貿辦說,12項議題已完成5項議題談判,後續還有7項議題須完成,包括農業、標準、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我方將儘速展開下一輪談判,盼在年底前完成所有議題的談判。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5月25日至26日率團赴美出席APEC貿易部長會議,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晤時,兩人皆肯定談判團隊的專業表現,並感謝雙方團隊的努力。台美雙方皆樂見近期將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貿易協定,亦認為協定是高標準且深具經濟意義,同時同意儘速展開下一階段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