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從竊幣到散播假消息 國家部隊幹這種事?

2023/06/01 07:30

北韓已將駭客攻擊視為國家戰略之一,目標擴及全球。(本報合成)

面對AI科技戰威脅 美擬成立「網路軍」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隨著時代的變遷,除了傳統的軍事攻防,來自網路與AI科技戰的威脅也日益增長,包括:釣魚陷阱、竊聽、駭客、惡意軟體滲透,甚至是干擾他國民生、基礎設施或政府機關的行為,均被視為網路資訊戰的一環,這也是陸海空戰以外,能夠構成威脅的一種新型態軍事行動。

事實上,如:中國、北韓、俄羅斯等不少國家都有網路戰隊,就是為了在平時與戰時發動不同規模的資訊戰。目前美國的軍隊體系包括: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空軍、太空軍,以及國土安全部管轄的海岸警衛隊等6種,日前拜登已提名現任網路司令部副司令霍夫(Timothy Haugh)擔任下一任國家安全局局長(NSA)、網路司令部司令,顯示美國有意部署第7軍種-「網路軍」,因為未來不僅需面對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網路競爭,恐還得防範來自伊朗和北韓等國的網路攻擊。

在中俄與北韓的威脅之下,美國擬成立網路軍應對。(路透)

境外假訊息頻擾 台連10年居全球榜首

在兩岸情勢緊張之際,2022年中共軍機擾台的次數也增加近1倍,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後,也同步對台發動網路攻擊,據統計,2022年全球網路攻擊次數年增38%,台灣各組織平均每週就遭受3118次攻擊,其中又以金融與銀行業、製造業、政府與軍事機構等遭網攻的次數最多。

台灣民主實驗室先前公布的「2022年中國影響力指數」報告也顯示,台灣在社會與媒體兩項領域中,被中國影響的程度均排名全球第1;此外,台灣網路上的假消息也大幅增加,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已連續10年蟬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榜首,處境甚至持續惡化,有研究證實,台灣的假訊息來源多與中國有關。

裴洛西去年訪台期間,台超商看板遭中國駭客攻擊。(圖/取自網路)

中共養2000萬網軍 打壓國內外異己

這些假訊息大多是由中國的「網路評論員」、「網路文明志願者」散佈,正是所謂的網軍,也被稱作「五毛」或「七毛」,先前有美國學者分析,中共網軍總數恐超過2000萬人,且平均年齡約只有19歲,這些龐大的網軍透過假帳號隱身在社群媒體或網路平台,發表對中共有利的評論,打造正向形象,或發佈具攻擊性的文章,引發大眾關注、挑起事端,甚至鎮壓異見人士等。

隨著網軍的編制持續擴大,中共近年也開始招募外國成員,並對其他國家發起網路意識形態鬥爭,《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務院研究報告指稱,中共藉由與外國私人媒體合作來增加可信度,或透過網紅宣傳接觸年輕受眾,在全球操控有關中國議題的輿論方向與話語權。

除了繞台軍演,中共也透過網軍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美聯社)

北韓駭客猖狂 5年竊700億加密貨幣

說到網攻,當然不能不提到北韓,美國資安專家曾表示,北韓對全球的威脅除了核武,網攻能力更是一大安全隱憂,其駭客組織經常透過網路釣魚或勒索軟體竊取南韓的先進科技技術、外交政策與國家安全等機密訊息,也曾對南韓媒體與企業發動網攻,去年還透過梨泰院踩踏意外散播惡意軟體,行徑相當惡劣。

另外,為了規避國際經濟制裁,北韓2017~2022年屢次透過駭客手段在全球竊走共計23億美元(約台幣704億)的加密貨幣,日本為最大受害國,其次則是越南、美國等。

網路戰已成現代戰爭不可缺少的型態之一。(路透)

俄網軍以惡意程式攻擊 癱瘓烏克蘭網路

在飽受國際譴責的俄烏戰爭中,網路戰也是其中的戰線之一,有報告顯示,早在2021年底雙方開戰前,俄羅斯網路戰隊便開始竊取烏克蘭政府情資,開戰後更瞄準烏國的數據中心,並透過飛彈炸毀烏克蘭的資料中心,再以惡意程式網攻,試圖癱瘓烏克蘭網路,所幸烏克蘭政府迅速將資料備份轉移到其他歐洲國家,成功避免關鍵資訊遭破壞,也能與民間保持聯繫,共同抵禦俄軍侵擾。

科技巨擘Meta也曾指控,俄國政府為了與西方抗衡,砸錢養網軍,對外宣傳並散播不實訊息,藉由網路輿論與風向支持其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近期有歐美分析家指出,由於對烏克蘭發動的網攻大多以失敗收場,因此俄國逐漸將矛頭與注意力轉向其他歐洲國家,包括波蘭、拉脫維亞及瑞典都是受害國家之一。

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在網路戰的表現完勝俄羅斯。(美聯社)

網路戰已成新戰爭形態

與過去單純抵禦傳統軍事威脅不同,如今網路戰、資訊戰與認知戰已成為現代戰爭中重要的一環,戰爭型態的多元化也使得戰事與衝突越來越不受國界、時間與區域的限制。

因此,各國政府組織及企業平時應隨時警惕,並以偵測、防禦等阻止各種網路攻擊,也應加強資安防護意識教育,提升公民媒體識讀能力,時刻對網路及社群媒體傳播的訊息真偽進行查證,避免民眾誤信甚至將假消息轉傳分享,才能有效降低網路認知戰對於全民造成的負面影響。

隨著科技時代的變遷,網路資訊戰的重要性已不亞於傳統的軍事攻防。(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