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戰風水轉 日本找到勝利之路

2023/05/31 18:15

在美中晶片戰中,日本半導體產業復甦打開更多的空間。(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韓國民族日報Hankyoreh專欄指出, 當南韓企業發現自己處在晶片戰爭中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的危險困境時,日本正積極推行從這場衝突中獲利的戰略,並找到了勝利之路。

1980年代,當時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日本在半導體產業上超越美國,美國感受到日本在具有戰略意義的晶片業競爭力威脅,繼續對日本晶片製造商開戰,徵收報復性關稅,並發起反傾銷訴訟。

1986年,日本與美國就半導體達成協議,為更多進口美國製造的晶片掃清障礙。但即使在達成協議之後,美國仍繼續根據《貿易法》301條款對日本採取報復措施。直到1988年,日本還生產世界上51%的晶片,但半導體產業很快就陷入衰退。

美國因素 帶來產業結構性轉變

美國遏制日本戰略為韓國半導體產業創造機會,韓國半導體產業在美國提供的市場和技術的幫助下實現了快速增長。

美國和中國最近發動的晶片戰爭,正給全球半導體行業帶來又一次結構性轉變,創造了日本熱切希望利用崛起的機會。

去年10月,日本的大公司包括豐田、鎧俠、索尼、NTT、軟銀、NEC、電裝和三菱日聯銀行成立了合資公司Rapidus,日本政府還同意向該企業提供700億日圓的資金。

日本政府也向願意在日本開展業務的全球主要晶片製造商提供大量補貼。台積電正在熊本建廠,而美光科技正在廣島建大型工廠。5月18日,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邀請,來自韓國、美國和台灣的晶片製造商齊聚日本,舉行了一次不同尋常且極具啟發性的會議。

40年前,美國採取措施遏制日本半導體產業,而今天,美國卻成了日本最堅定的支持者。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俊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底特律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加強半導體領域的技術合作。英特爾、IBM和Google也已宣布與日本晶片製造商和大學開展合作計劃。

日本也一直利用在半導體材料、零部件和設備領域的優勢作為槓桿。日本控制著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35%的市佔,僅次於美國(40%)位居第二,同時以55%的市佔控制著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

日本已宣布將於7月限制向中國出口高性能半導體製造設備。如果這些限制生效,預計將對中國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的戰略產生重大影響。

當韓國公司發現自己處於在晶片戰爭中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的危險困境時,日本正在積極推行從這場衝突中獲利的戰略。

美日在聯合聲明中承諾解決依賴特定地區供應半導體的問題。這將意味著改變目前晶片生產集中在韓國、台灣和中國的局面,從而為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復甦打開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